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青年團

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是一個以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成為國際社會名實合一正常化國家為目標的團體。自2003年成立以來,與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合作,共同推動「台灣聯合國日」的成立與舉辦聯合國相關議題的座談會等活動,以深化有關聯合國的全民教育。

為了喚起台灣青年的熱情參與,並擴大對台灣的國家認同,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在3月25日與台灣尚青大聯盟、台灣青年公共事務協會、台北縣知識青年發展協會、台灣青年民主聯盟、台灣青年智庫學會、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及台灣新憲學會籌備會等七個青年團體合作,成立「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青年團」。

陳水扁總統在去(2006)年9月13日明確宣示「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所做的最佳選擇」,以回應高過79﹪贊成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的民意。這次青年朋友願意站出來,以實際行動支持政府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凸顯以台灣名義爭取加入聯合國的時機已經成熟。

過去時常聽人講,台灣要加入聯合國是追求不可能 的夢。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青年團的成立,就是要結合青年的行動力,將青年人追求美夢的特質發揚光大,透過青年朋友的熱情、活力與創意,在國內外各種場合擴大 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運動,以期化不可能為可能,突破被政治隔離在聯合國之外的困境,使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

台灣加入聯合國是一項馬拉松式的全民運動,這次 青年朋友的加入,一方面為這項全民運動帶來新的能量與活力,另一方面,在參與運動的過程中,所會展現的台灣主體意識,將有助於促成制憲、正名等國家正常化 目標的早日實現。歡迎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青年團,咱大家要加油!

(本文播出日期2007年3月28日民視「台灣廣場」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