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腐敗政權面臨崩潰

引用︰南韓東亞日報
MAY 13, 2008 08:31
金影植


近日,熱帶風暴“納爾吉斯”席捲緬甸。而緬甸政府為了維護政權,限制國際社會向10萬名犧牲者以及150余萬名災民給予的援助。這一現象向國際社會揭示了軍事獨裁政權的非人道性。

12日,美國日刊《波士頓環球報》根據政治專家的評論報導:“自然災害對於政治具有巨大的影響力,災後重建過程中有可能出現政治局勢的變動。”

▽導致政局變動的自然災害

2004年12月席捲東南亞的地震海溢(津波)就曾導致緬甸鄰國的政局發生變動。

當時,印尼有12萬人口死亡,11萬以上人口失蹤。嚴重受災地區愛拓奇是伊斯蘭民族分裂主義者的根據地。因為津波,叛軍的根據地被銷毀,再加上外部救災團體湧進來,叛軍只好與政府軍進行和平協商。這給愛拓奇帶來了和平,叛軍領導者通過去年的自由競選,走上了政治舞臺。

斯里蘭卡政府與“猛虎”叛軍曾經攜手修復津波造成的損失,但去年內戰重演,斯里蘭卡又回到了往日的狀態。

土耳其與希臘曾是宿敵。1999年,土耳其港口城市伊茲密爾受到強烈地震的襲擊,4萬5千多人死亡。希臘向土耳其伸出援助之手,借此,兩國間緊張的局勢得到了緩解。

自然災害還影響著國內政局的變化。自然災害引發後,不當的口號→引起對政權的不滿→憤怒的國民要求更換政權。

研究自然災害與改革的關係的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馬克•費靈和凱薩琳•迭爾教授在《波士頓環球報》中指出:“越是政局不安的國家,自然災害帶來的變化將越大。”1970年,巴基斯坦東部發生大型熱帶風暴以後,憤怒的示威隊伍最終建立了孟加拉。

▽此次災害是否會導致緬甸軍政告終

有人預測國際社會期待著緬甸政府進行政權交替。

據 《國際先驅論壇報》報導:“緬甸國民因這次的熱帶風暴以及軍部強行實行的新憲法草案全民公決而公然表示不滿”。 《星期日蘇格蘭報》於10日報導“國際輿論把這次事件看作終結緬甸軍政的機會”。美國對外援助機關國際開發處前處長安德羅•納斯奧斯則在最近的《華爾街日 報》寄稿主張“進攻緬甸也不為過。”

12日,英國日刊《泰唔士報》傳息:法國外交部長官“不分國界的理事會”創始人貝納德•庫施納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向緬甸進行人道主義接觸。他主張就算緬甸政府不同意,也應該採取救援行動。

貝納德-庫施納長官主張應啟動1990年聯合國安理會上通過的“發生重大災情時參與權利”和2005年聯合國首腦會議中對大屠殺、消滅種族 、戰爭犯罪的應對措施“保護犧牲者權利”等法案。

因為各成員國之間存在著複雜的利害關係,所以聯合國很難出面解決問題。但可以肯定的是緬甸政府正處於無法接受也無法拒絕救援的左右為難的局面。緬甸政府做出的選擇將決定他們自己的命運。

WHO宣導團:以台灣名稱加入WHO最合適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十二日電)2008-05-13 18:22:17

由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台灣醫界聯盟等民間團體組成的「2008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達團」今天表示,台灣(TAIWAN )的國際地位未定、台灣前途須全體台灣人決定,以「 台灣」名稱爭取加入WHO最符合台灣利益,呼籲民眾一 生至少一次到日內瓦說出台灣人的心聲。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IUNA)理事長羅榮光說,今 年是WHO成立第六十週年,但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卻已被 排除世界防疫圈外近四十年,尤其是2003年台灣發生嚴 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發生期間,WHO遲遲 才派兩名防疫專家到台灣觀察,反觀新加坡發生SARS疫 情後,WHO短時間就派出七名防疫專家,使疫情迅速就 獲得控制。

「真是吃人夠夠」。

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表示,根據「舊金山和 約」、「日華和約」,日本人只宣佈放棄台灣主權,依 當時國際慣例,台灣前途必須由全體台灣人決定,「台 灣的國際地位未定(undecided)」。

他認為,WHO標榜將所有人類置於全球防疫圈內, 為何台灣至今仍無法被納入WHO通報系統內,「為何台灣人都不說話」,宣導團到日內瓦世界衛生大會(WHA ),就是為了向國際說出台灣人的心聲。

羅榮光、陳再晉呼籲所有台灣人,應該利用到歐洲旅遊的機會,一生至少一次到日內瓦WHO總部說出台灣 人的心聲;利用到美國的機會,一生至少一次到紐約聯合國總部說出台灣人的心聲,不折不撓,總有一天能完 成台灣人的夢想。

至於馬陣營有幕僚傳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是務實加入國際組織的最好名稱,陳再晉認 為,從國際政治法來看,「中華台北」名稱只承認台灣是中國的「屬地」,將賦予台灣人民以公投決定國家前 途機會,研判中國不會接受。

羅榮光則說,準總統馬英九在選舉時口口聲聲說「 台灣向前行,台灣一定贏」,上任後若馬上放棄「台灣 」,「請他(馬英九)自己去當中華台北的總統」。

陳再晉、羅榮光都認為,「台灣」是爭取加入WHO、聯合 國等國際組織最好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