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進聯合國志工 我只能「偷渡」

【聯合報╱記者高國珍/台北報導】 2008/05/19

2007年日本富士山生態國際志工營,共有來自8個國家的10位海外志工,與45位日本志工一起淨山,台灣願景青年網執行長丁元亨(後排左一)也參加 圖/丁元亨提供 非報系
願景青年行動網執行長丁元亨說,持台灣護照想要參與聯合國總部的志工會議,只能用類似「偷渡」的手法,先加入越南、泰國、印尼等國志工團隊,才獲准進入。

台灣青年最有興趣的志工議題,是如何藉志工的國際參與,進入聯合國層級志工組織。丁元亨昨天在青輔會辦的「2008台灣青年行動工作坊」中,與年輕人分享 如何藉著參與國際志工活動,打進聯合國層級志工組織的經驗,現場反應熱烈。他發現,不少年輕人認清國際現實,願以各種方式與國際接軌。

願景青年行動網(VYA)於去年12月,透過日、韓國際志工組織領導人協助聯署,加入聯合國層級的CCIV國際志工組織,讓台灣青年首度有機會以會員國身分,參加國際工作營。丁元亨更是對「持台灣護照入聯合國層級組織的各種方法」有親身體驗。

丁元亨表示,因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要持台灣護照進入聯合國總部大樓開會,就不得其門而入,這是中國的規定。但大會休會時入內參觀不在此限。

他說,要進聯合國參與志工會議,一是以加入別國的志工團隊一同進入,二是碰運氣。他曾加入越南、泰國、印尼等國際志工團隊,就混進去了;但他也曾遇到較高階有經驗的警衛,被擋下來。

青年行動工作坊前天起一連舉行兩天,共有53個團隊參與,討論主題包括社區營造、環境保護、文化、產業發展、教育培力、社區服務等。學員可互相觀摩任務執行、志工號召、資源整合、事後評估等環節。

陳隆志 不信台灣進不了聯合國

引用︰自由電子報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總統府顧問陳隆志是建構台獨理論的先驅,他堅持以台灣名義重新加入聯合國。(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黃忠榮特稿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總統府顧問陳隆志是建構台獨理論的先驅,早在六○年代即和國際知名學者拉斯威爾以英文合著「台灣、中國與聯合國」一書,提出 「一中一台」、「台灣住民自決」等主張,並在國際間廣為傳播,成為當時國民黨政府的眼中釘,因而名列「黑名單」,也因此阻絕歸鄉之路達三十三年。

  一九七一年台灣退出聯合國之後,陳隆志即致力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雖然外界多數人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但他以「不可能的夢,還是有可能成真」自 勉,並時時督促政府、激勵民眾奮勇向前,堅持以「台灣」的名義重新加入聯合國,多年來不改其志。

  陳隆志出生台南縣麻豆鎮,從小就很會讀書,同學稱其是「永遠的第一名」,初中以第一名畢業,保送台南一中,高中畢業再以第一名成績保送台大,而陳隆志並未 選擇人人稱羨爭取的醫科,反而認為唸法律對社會、國家可有較多貢獻而就讀法律系。

  就讀大學期間,陳隆志創下驚人的「三考狀元」,大一暑假考取外交官第一名,大二暑假再獲得高考普通行政科榜首,大三參加司法官高考又是第一名,傲人的紀錄多年後仍為鄉親津津樂道。

  退伍後陳隆志申請到美國西北大學獎學金,當時留學生出國前都要參加留學生講習會,國民黨政府官員在講習會中告誡即將出國的學生,到海外不可以講來自台灣,要說「I am from Free China」,陳隆志認為蔣介石政權根本沒有認同台灣,不把台灣人當自己人,這也是日後走向台獨運動的伏筆。

  一九六四年六月陳隆志完成博士學位後,在耶魯大學對台灣問題進行學術研究,陳的老師拉斯威爾找他合著「台灣、中國與聯合國」一書,這本書即將出版時,國民 黨知道陳隆志主張以「一中一台」解決中國在聯合國的席次問題,陳隆志頓時成了國民黨口中的「漢奸」,從此成為黑名單一員,不得不長年在海外飄泊並向國際人 士推銷他的主張。

  一九六九年,沙烏地阿拉伯駐聯合國大使巴魯迪看到陳的著作,大為讚賞,兩人後來成為好友,而巴魯迪向陳隆志透露,聯合國的國際情勢已經產生變化,台灣如果 要留在聯合國,必須接受「一中一台」方案,並希望能有管道向蔣介石表達,但蔣答以「漢賊不兩立」,拒絕接受。

  一九七一年沙國在聯合國提案,中國加入聯合國後,台灣仍應留在聯合國大會,而台灣是否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應在聯合國監督下舉行公民投票決定,但蔣不接受 「一中一台」方案,沙國提案遂告吹,而巴魯迪事後也坦承,台灣留在聯合國案「時機錯過了」。

  雖然錯過了最佳時機,陳隆志仍以愚公移山的精神繼續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他強調自己是「老兵不死」,雖然很多人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台灣今日很多情況 比過去好太多,以前台灣同時面對內外兩個敵人:蔣介石政權及中國,但現在台灣已經民主化,有更多的人才、資源,如果政府和民間能夠盡全力推動,一定可以發 揮更大的效果。

  陳隆志說,以前有很多事在當時也被認為不可能,例如蔣介石政權垮台、總統直選、政黨輪替等,但後來也一一實現,因此,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要有馬拉松的精神,特別是要與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交互為用。

  陳隆志強調,他非常反對台灣以「衛生醫療實體」的身分成為WHA(世界衛生組織大會)觀察員,因為成為WHO會員與成為觀察員所需的票數一樣,中國的反對 態度也是一樣,而且WHO也沒有否決權的設計,台灣為何要屈居於不能凸顯主權意涵的「衛生實體」參與WHO?

  至於公民投票,陳隆志表示,台灣加入WHO及聯合國已是全民共識,如果全民能透過公民投票的程序清楚表達此一意向,更能激起國際社會的注意、效果更好,而且凡是重大的民生議題也可透過公投來決定,因為公投本是人民的基本權利。

  至於公投統獨,陳隆志表示,台灣已是完完全全的主權獨立國家,除非要改變現狀,否則並不需要進行統獨公投,但因為現在的國名仍是「中華民國」,政府是否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則可由公投的方式交由全民決定。

台灣記者採訪WHA被拒 人權組織質疑

(中央社記者唐秉鈞布魯塞爾十六日專電)支持台灣記 者應享有採訪世界衛生大會(WHA)活動權利的國際無 疆界人權組織今天發表聲明質疑說,聯合國依據何種法 律禁止台灣記者採訪WHA新聞,以及誰隱身在這項禁令 之後?

該組織負責人弗特瑞表示,在WHA年度會議即將於 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在日內瓦舉行之際,台灣記者擔心 再度受阻,無法報導這項與台灣人民有關的活動。

弗特瑞指出,自二零零四年起,台灣記者、商人、 科學家及學生就因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國,被禁止進入 紐約與日內瓦的聯合國大廈。

他並指出,原本僅禁止台灣記者採訪WHA新聞的禁 令,也已逐漸擴展至替台灣媒體工作的外國記者;即使 持有美國或英國護照的記者,在表明為台灣媒體工作後 ,也無法再進入聯合國大廈。

弗特瑞說,儘管世界上重要媒體機構與外國記者協 會已對聯合國對台灣記者採行的歧視政策,以及對言論 自由的限制進行嚴厲批判,或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 )祕書長陳馮富珍,籲請她不要因為中國的要求,拒絕 發給台灣記者採訪證,但奇怪的是,主其事的聯合國並 無任何反應。

他並說:「至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並未對禁止台 灣記者採訪權的抗議做出回應,同時採行這項禁令的聯 合國公共資訊部門也未改變它的政策。但主要的問題是 :基於那一種法律基礎決定這項禁令,以及誰是隱藏在 這一禁令後的人?」

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國際無疆界人權組織的主要工 作在觀察、研究及分析人權事務,並促進國家與國際層 次的民主與法治。
2008/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