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NGO指控五非洲國家 無資格進入人權理事會

中央社2008.05.07 

 兩個非政府組織今天指出,加彭、巴林、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尚比亞等國沒有資格在聯合國最高人權機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裡享有席次。

 在全球推展人權的「聯合國觀察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以及「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共同提出報告,他們對於非洲國家組中缺乏足夠的民主國家競爭,致使加彭與尚比亞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中得到席次,感到十分悲憤。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設在日內瓦,由四十七個會員國組成,聯合國大會定二十一日改選將近其中三分之一席次的十五席。這份報告於今天提出。

 聯合國觀察設於日內瓦,執行長諾依爾告訴媒體記者:「民主國家浪費了透過這個重要的聯合國組織,推展人權的大好機會」。

 「他們反而提供國際信譽給這些壓制人民的國家,這些國家經常迫害他們自己人民的人權」。

 自由之家主任史萊佛指出,目前已經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中享有席次的中國、古巴和沙烏地阿拉伯,列名自由之家二零零八年全球最被壓制的社會「惡中之惡」名單中。

 名單上的其他國家還包括緬甸、利比亞、北韓、索馬利亞和蘇丹,以及車臣和西藏兩個地區。

 史萊佛指出:「除了緬甸以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一直未能適切處理,在我們惡中之惡報告中這些國家所發生任一令人震驚的違反人權情勢」。

 在非洲國家組中,加彭、迦納、馬利、以及尚比亞目前在人權理事會享有席次,而加彭、迦納、尚比亞將爭取連任,並面對布吉納法索新加入的競爭。

家庭主婦走入聯合國 宣揚愛和平理念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2008/04/17

【聯合報系校園特約記者蔡佳妤/新竹報導】

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竟也能走入國際,向聯合國祕書長安南和駐聯合國大使宣揚愛與和平理念?四年前辭去台積電專案經理的洪淑琪,加入國際NGO組織「世界之 愛和平總會(FOWPAL)」成員,參加多次國際行,使她由驕縱奢侈的科技新貴,蜕變為視野開闊、懂得知足感恩的志工。

洪淑琪碩士畢業後在台積電任職七年半,擔任專案經理,過著人人稱羨的優渥生活。但工作壓力使她身心俱疲,加上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身體虛弱,使她總是感到心靈空虛且很不開心。因緣際會下,洪淑琪開始在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練氣功,調養身心。

為了尋找人生的答案,洪淑琪在2003年辭去工作。由經理轉變為家庭主婦後,她也有空閒跟著太極門掌門人暨FOWPAL會長──洪道子走入國際,拜訪聯合國祕書長安南、聯合國大使等,宣揚愛與和平理念,使她徬徨的人生從此轉變。

拜會安南 邀各界領袖鳴和平鐘

2005年,洪淑琪隨FOWPAL到紐約參加聯合國餐會及大會。餐會上她握到聯合國祕書長安南的手,因對方是致力為世界付出的重要人物,使她非常雀躍。她笑說,其實握手前她非常緊張,但師父洪道子一句:「你是來做愛與和平的好事,你在怕什麼?」使她瞬間鼓足勇氣。

聯合國大會中,對洪淑琪衝擊最大的,是非洲國家代表說的話:「在美國停車半小時,需要6~7塊美金;非洲人民一天生活費卻只有一美金。」強烈的對比讓她難 過不已。此行FOWPAL也在紐約舉辦「世界之愛和平高峰會」,邀請柬埔寨和吐瓦魯總理、多明尼加總統等多國領袖與會,敲響世界之愛和平鐘、宣示將致力維 護世界和平。

「去紐約的一個月,是我一生中最勇敢的時候!」洪淑琪回憶第一次擔任國際行籌備人員、與各界領袖接洽的過程,認為自己視野開闊很多,目光不再只限於自己和周遭事物。

與聯合國大使面對面

2007年8月,為呼應2007年聯合國會議主題之一「氣候變遷」,洪淑琪隨FOWPAL會員再到紐約,拜訪駐聯合國大使,分享「轉動好念、轉動世界」理念。

當一名非洲國家大使說明面對其國內遭受疾病、飢荒、內戰卻無能為力時,流露出深沉的哀傷,使洪淑琪大大震撼。她隨即向大使分享,大使的角色非常重要,「你 必須很健康很快樂、鼓勵自己正面思考,才有能量為國家做更多事啊!」幾次互動後,大使豁然開朗,並在離去前承諾:他會身體力行。

另一位歐洲國家副大使,雖國家富裕,卻無奈於該國在國際上沒有影響力。洪淑琪於是分享:他只需要更積極正面的態度,就能化解問題;掌握資源的國家願意釋放善意和資源,世界才會平衡。副大使認為這是他前所未聞的哲理,並願意再研究、善盡心力。

多次國際行,洪淑琪從非洲國家得到的感觸最多。因為她從小豐衣足食、不懂珍惜,知道世界上有眾多貧苦的人後,才明白自己的幸福。她從非高級餐廳不吃轉變為可以吃剩菜剩飯;從以前會因為家人給的食物容易買到而拒絕,現在的她,總覺得母親和姊姊做的食物都非常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