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培養國際觀,從世界地圖開始

引用自︰William’s Blog
2007 年 十一月 27 日
全文詳見︰培養國際觀,從世界地圖開始

幾個月以來,李家同、龍應台、洪蘭等人紛紛提出對年輕學子缺乏人文素養的憂心,尤其是國際觀。

國際觀不是一蹴可及,需要許多層面配合,像劉必榮教授歸納的六項建議:語言、培養對國際事物的興趣、要有國際文化的敏感度、對國際局勢的瞭解、緊密的連結概念、在國際社會中找定位,都是比較高層次的。如果層次不要一下子拉這麼高,先從較底層著手,那麼,史地常識應該是相當基礎的環節。

只可惜在中學時代,我們的史地教育都太過填鴨,甚至淪為意識型態的幫手:

台灣的考題大多數只考選擇題,不像國外學生有很多討論,造成台灣很多學生只知道答案,卻不知道為什麼。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台灣近年來太過強調本土化,但不能一味「向內看」,只是把台灣地圖橫著放、轉90度看,或是一下把台灣變成海豚、一下變成番薯,卻對世界完全沒有興趣,這樣怎麼跟對岸競爭。

   ──〈從地圖認識地理,較輕鬆

其他國家呢?先看看芬蘭:

芬蘭是怎麼教育他們的小孩?一起到芬蘭的小學課堂來看看。TVBS 記者林宏宜:「好,我們現在在他們小學三年級的數學課打開他們的數學課本,裡面一看,居然有中華民國的國旗。」

明明是數學課本,為什麼會有中華民國國旗?原來出題老師挑出四個國家的國旗,讓學生計算當中紅色所佔的比例,上面寫著「台灣」的青天白日國旗標準答案是「四分之三」,他們邊算數學邊認識了台灣。

芬蘭驚艷》作者吳祥輝:「他透過一個數學題目,他已經讓他的小孩子國小三年級的小孩子,他已經接觸到世界。」

   ──〈【發現芬蘭競爭力】台灣國旗 列芬蘭小學數學教材

再看看美國:

我兒子讀高二,考了一道歷史題:「成吉思汗的繼承人窩闊臺,公元哪一年死?最遠打到哪?」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發現美國世界史這道題目不是這樣考的,而是:「成吉思汗的繼承人窩闊臺,當初如果沒有死,歐洲會發生什麼變化? 試從經濟、政治、社會三方面分析。」

   ──〈人家是在培養能力,而我們是在灌輸知識

再看看最深沉的德國:

如果這一個課是 1870 年的普法戰爭,那麼老師在上課前要求學生讀的會是很多第一手資料,譬如俾斯麥首相的演講原文,要學生從演講稿中探討當時普魯士的外交策略,從而分析普法戰爭的真正原因。

除了瞭解德國觀點之外,學生必須知道法國觀點,老師可能用電腦圖片放映當時法文報紙上的時事諷刺漫畫、評論,或者畫家筆下的巴黎街頭圖像。

在分析戰爭本身,老師可能出示一張他帶來的 1870 年普魯士的經濟發展指標圖,用來解釋當時的「新科技」──譬如鐵路的廣泛使用和新製大砲的威力──如何使普魯士在戰場上占了上風。法國本身貧富之不均、工 人階級之不滿、社會壓抑已久的不安定,老師可能用當時法國的生產指數和土地分配的圖表來說明。

也就是說,在整個講課的過程裡,教科書非但不是唯一的教材,而且不是核心的教材,甚至可能根本沒用到。

   ──〈歷史課

這就是活知識與死知識的差別。

如果我們能夠把握每一個聽聞關鍵字的機會,稍微多查考一下相關的史地背景脈絡,整個知識網絡就會一點一滴編織出來。譬如說,我看了《亞歷山大大帝電影,對這位首度將帝國疆域拓展到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帝王感興趣,想知道哪些是史實,哪些是編劇兼導演 Oliver Stone 所杜撰,便去找了本《創造問題的藝術:向亞歷山大學領導》來讀。這本書分析許多戰役,卻沒附古希臘時代的地圖,未免有點隔靴搔癢;於是,我再去圖書館印了幾頁亞歷山大三部曲的地圖,對照著看。如此這般從電影、歷史、戰役、管理、地理走了一圈,再與去年在希臘古蹟、博物館的懷古經驗相結合,對於亞歷山大「希臘化時期」功績才更了然於心。

所以,你認識這個世界嗎?地球儀上面花花綠綠的色塊,如果一大半都不認識,恐怕連「國際觀」三個字都很難搭上邊,更別提「人文素養」了。

昨天在推推王看到這麼一段影片:「天才!不到兩歲的小女孩會指出世界地圖大部份的國家」,真是令人汗顏:



我仔細數了一下這位 Lilly 小女孩總共認得了多少國家:

  1. 巴西
  2. 美國
  3. 俄羅斯
  4. 澳洲
  5. 南非
  6. 墨西哥
  7. 加拿大
  8. 格陵蘭
  9. 阿根廷
  10. 紐西蘭
  11. 印度
  12. 日本
  13. 中國
  14. 沙烏地阿拉伯
  15. 辛巴威
  16. 西班牙
  17. 巴拉圭 (Lilly 不認得)
  18. 斐濟
  19. 台灣
  20. 南韓
  21. 土耳其
  22. 菲律賓
  23. 斯里蘭卡
  24. 蒙古
  25. 智利
  26. 巴拿馬
  27. 希臘
  28. 土庫曼
  29. 英國
  30. 冰島
  31. 瑞典
  32. 愛爾蘭
  33. 馬達加斯加
  34. 象牙海岸
  35. 迦納
  36. 南極洲
  37. 馬來西亞
  38. 塔斯馬尼亞
  39. 玻利維亞
  40. 哥倫比亞
  41. 捷克
  42. 義大利
  43. 埃及
  44. 剛果
  45. 法國
  46. 葡萄牙
  47. 挪威 (Lilly 不認得)
  48. 印尼
  49. 吉布地 (Lilly 不認得)
  50. 德國

Lilly 這樣的二歲女娃兒都能夠了,你我呢?

培養國際觀,就先從世界地圖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