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本圖取自《華盛頓郵報》。黃色的部分就是「庫德族」分布的地區。大致上是在土耳其(Turkey)、伊朗(Iran)和伊拉克(Iraq)三國的邊境區域。

(下文作者為:政大阿拉伯語文學系主任 利傳田)

◎庫德斯坦與庫德人

庫德族是一個古老的民族,西元前兩千年左右就定居在庫德斯坦地區。庫德斯坦地區,也因庫德人定居而取名,但庫德斯坦至今並未獨立成為一個國家。


庫德斯坦,包括今天土耳其東南部,伊拉克北部,伊朗西部,敘利亞東北部,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南部地區。今天的庫德族,也就生活在這六個國家的統治之下,雖 然庫德人有自己的語言、文化,也有自己居住的土地,但同一民族卻在六個不同政體統治之下,故無法聯合一致,建立自己的『庫德斯坦國』。

庫德族人口,就像庫德斯坦面積一樣,無法確切統計,況且六個統治國家,也不願意公佈轄內庫德族人口,以免激起民族主義浪潮。不過,一般人都認為庫德族人口 約兩千多萬,其中約一千萬人在土耳其境內;其次,伊朗境內約有五百萬人,伊拉克境內約有四百萬人,敘利亞境內約有六十萬人,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境內最少約 二十萬人左右。

庫德斯坦,隨著歷史的變遷,經過許多不同民族的統治。西元七世紀,阿拉伯人的回教勢力興起,東起克什米爾,西到西班牙,北自土耳其,南到阿拉伯半島上的葉 門,都落到阿拉伯回教帝國手中,庫德斯坦自然不能例外,因此從第七世紀起,所有的庫德族人就皈依回教。雖然庫德族人與六個統治他們國家的人民宗教信仰相 同,但他們幾千年來,還是不斷為自己建立一個『庫德斯坦國』的目標而努力著。但統治國以領土完整不可分割為理由,始終不讓他們獨立建國,也因如此,庫德族 人一直生存在戰鬥、屠殺血腥中,也因此才有庫德族問題。

◎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

k本圖來自《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伊拉克是一個文化悠久的國家,亞當和夏娃的伊甸園傳說就是在伊拉克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兩河流域、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更是世界古文明的搖籃,最先居住在這個地區的閃族,也就是阿拉伯人與猶太人的祖先。

伊拉克歷經不同王朝統治過,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伊拉克就成為英國的殖民地。1932 年伊拉克開始爭取獨立,為牽制伊拉克,英國人激發北部的庫德人民族主義,阻止伊拉克獨立運動。1958年伊拉克「巴斯」(復興)黨,發動全面武裝革命,最 後將英國人趕出伊拉克,伊拉克就建立了一個包括庫德斯坦地區的獨立國家。如此一來,庫德族獨立目標似乎更遙遙無期,於是他們組成游擊隊反對伊拉克政府統 治,伊拉克皆以鐵腕作風,鎮壓庫德族。

後來,伊拉克政府決定給予伊北境內庫德族自治權,以停止對政府進行武裝衝突,於是庫德族組成政黨,其中最重要的兩個政黨為「庫德民主黨(KOP)」, 由庫德族英雄「巴札尼」(Barzani)領導;和另一「庫德愛國聯盟(PUK)」,由庫德最大民族運動者「塔拉巴尼」(Talabani)領導。這兩黨 目標雖然一致,為庫德族爭取更大權益,但他們常淪為鄰國與列強的擺佈的棋子。1994年開始更因石油財富分配不均理由,兩黨展開內戰。1996年8月31 日,庫德民主黨向伊拉克總統海珊求援,海珊於8月31日派兵支援,美國以海珊派兵闖入美國劃定禁航區為由,以飛彈攻擊伊拉克,但海珊大軍還是一舉將「庫德 愛國聯盟」趕出伊拉克,迫使他們逃往伊朗與土耳其。雖然如此,伊拉克庫德族問題,不但沒有和平解決,反而更使伊朗與土耳其庫德族問題昇高。

◎土耳其東南部庫德族

k

土耳其東南部的庫德斯坦是庫德族人的大本營,兩千多萬的庫德族人口中,一半以上都住在這個地區。雖然庫德族人擁有自己的語言、文化,土耳其政府卻認為,他們是住在山區的土耳其人。

土耳其庫德族為了爭取權益,甚至獨立自治,乃於1974 年由庫德族大學生組成安卡拉高等教育民主愛國協會,後來逐漸走向馬克斯主義路線,吸收庫德族中下階層人士參加,尤其是勞工階級,而演變成庫德工人黨 (PKK),由阿布都拉、歐卡林領導。該黨主張在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的庫德斯坦地區,建立「庫德斯坦」共和國。

庫德工人黨,在土耳其東南部與土耳其政府軍進行長期游擊戰,造成土耳其陷入長期圍剿庫德族內戰之中,土耳其鄰國與列強也常藉庫德族勢力用來牽制土耳其,使 土耳期在許多國際問題上讓步,波斯灣戰爭期間,土耳其讓美軍使用它的軍事基地攻擊伊拉克就是一例。波斯灣戰爭結束後,土耳其在美國默許下,大肆掃蕩境內庫 德族,於是庫德族人便躲入伊拉克北部禁航區。

1996年9月,伊拉克進入禁航區擊退反海珊政府的庫德族,於是又有大批庫德族人欲越界進入土耳其,土耳其又不讓這些難民進入,於是在美國默許下想在伊拉 克北部靠近土耳其邊界處設立十五公里的「安全區」,把庫德族問題丟給伊拉克解決。但伊拉克以及所有阿拉伯國家目前都反對這個構想,因為如此一來,伊拉克國 土勢將分裂,這是所有阿拉伯國家不樂見的,因為伊拉克的分裂也會造成波斯灣地區的不安。故截至目前為止,土耳其庫德族問題,尚無妥善解決之道,庫德族人也 還生活在戰火、流離之中。

◎伊朗西部的庫德族

k 居住在伊朗西部的庫德族人口約有五百多萬。伊朗於西元1501 年建立「沙法威王朝」與奧圖曼帝國爭霸,庫德族曾為兩大帝國所討好以對付另外一方,庫德族也在伊朗境內享有半自治權。1945年庫德族更在蘇聯支持下在伊 朗西北部的「馬哈巴德」建立了庫德共和國,但一年後,蘇聯撤出這個新建的共和國,而伊朗軍隊也就在1946年12月,把庫德族剛建立的共和國予以摧毀,庫 德族建國目標也就破滅了。

伊朗境內庫德族主要政黨有二:一為伊朗庫德民主黨(KDPI), 成員包括庫德族知識份子與庫德族民族主義推動者,1945年在馬哈巴德成立的庫德共和國,就是由此一政黨所建立。該黨極終目標在於建立「庫德斯坦民主共和 國」。伊朗境內庫德族另一個政黨為「伊朗庫德勞動組織」,該組織採馬克斯、列寧共產主義路線,成員大都為宗教人士,該組織呼籲與伊朗庫德族勞動階級合 作,1983年9月,該組織進行結構性改變而成為伊朗共產黨。1987年該黨呼籲與伊朗庫德民主黨合作,成立庫德聯合陣線抵抗伊朗政府軍,但兩黨由於意識 形態不同,至今尚無法合作成立聯合陣線,爭取庫德族獨立建國。

至於敘利亞東北部、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南部地區的庫德族,則人數較少。庫德族人在土、伊朗、伊拉克三個國家裏面,純粹是個少數民族,故截至今日尚未組成政 黨也沒有武力以對抗統治國。不過,有一天,若真的成立庫德斯坦共和國,敘利亞、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境內的庫德族人當然也想認祖歸宗,畢竟他們還保持著庫德 文化與傳統。

◎結論

綜觀庫德族幾千年滄桑史,他們雖然尚能保持他們的語言、文化、生活方式,但由於地理的因素,還是一直難逃被壓迫、被統治,甚至面臨種族滅絕的命運。列強與鄰國常為達到政治目的,把庫德族當作利益交換的工具。

散居六國統治之下的庫德族,雖然大都組成政黨欲團結起來向統治者爭取獨立,但經費甚至武力完全須仰賴鄰國或列強。如此,不但容易被分化,更形成同族不同黨間的內戰。況且列強,尤其是美國完全不同意他們獨立建國,因為這樣它將會失去一個隨時可利用的棋子。

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雖然在國際事務上常有歧見,伊朗與伊拉克自1980年起還曾為邊界問題兵戎相見長達八年之久,但這些國家卻對庫德族問題有個共識,那就是全力阻止庫德族獨立。

不過庫德族也不想認命,更無法長期忍受異族統治與壓迫,因此,他們常以游擊戰、甚至恐佈手段對付統治國,藉以引起世人矚目。如此,庫德族問題,將會繼以、阿問題之後,成為中東地區另一個爆炸性問題。

在可見的未來,庫德族獨立建國目標不太可能實現,但想要將庫德族融入各統治國民族之內更不可能,在此情況下,各國唯有尊重庫德族文化、風俗習慣,給庫德族予自治,才能解決庫德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