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台灣伊拉克第一類接觸

引用︰自由電子報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我與伊拉克展開正式接觸。行政院長游錫堃昨日在行政院接見伊拉克庫德地區政府總理巴爾扎尼一行。雙方就未來經貿交流及如何加強雙邊合作廣泛交換意見,巴爾扎尼對我方電腦、農業與電子產品等有高度興趣,希望能引進,成為中東地區的重要據點。

  游揆並主動表示,將提供「台灣獎學金」每年三個名額給庫德地區學生,以增進庫德地區學子對台灣的認識與了解。

  拜會游揆的訪賓除巴爾扎尼總理外,還包括國際合作部及農業部等官員,會談中游揆指出,美伊戰爭後,我雖與伊北地區相隔遙遠,惟台灣人民與政府仍本著人溺己 溺之人道關懷,對伊人及庫德族人表示關切,積極透過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如Mercy Corps與約旦政府,自土耳其、約旦等管道,發揮「台灣之愛(Love from Taiwan)」,運送食米、醫藥、疫苗、毛毯、發電機、淨水設備等人道救援物資入伊,善盡國際社會一份子之責。

  游揆強調,為善盡國際社會成員之責,我願將台灣在經貿、教育、農業、職訓等領域之經驗與成就,與庫德地區政府分享並提供可能之協助。


〔記者王平宇╱台北報導〕伊拉克庫德地區政府總理巴爾扎尼昨日拜會外交部長陳唐山。巴爾扎尼表示,台灣是已開發的美麗國家,經濟與農業發展良好,此行與拜會相當順利,也與中油公司洽談彼此可能的合作方向。

  面對外界詢問此行是否有受到中國的壓力,巴爾扎尼表示完全沒有,此次訪台純粹為經濟事務,他不認為必須考量中國對此事的態度。

  據了解,巴爾扎尼一行是於八月八日抵台,並於昨日分別拜會外貿協會、中油公司、農委會、行政院、外交部等單位。今日則將拜會外交部與經濟部,預定十一日離 台轉往韓國繼續訪問。據了解,此行隨巴爾扎尼來訪的還包括其私人助理、庫德政府前後任駐美代表,以及駐歐洲代表等。

  此行不僅是美伊戰後首次有伊國官方人士組團訪台,在戰前由於中國與伊關係密切,台伊雙方幾乎沒有來往,因此巴爾扎尼此行來台,對提升台伊實質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據指出,外交部這次得以邀請巴爾扎尼訪台,主要是透過伊拉克臨時政府中庫德族人居中牽線,因為巴爾扎尼在庫德族中屬德高望重、講話很有分量的領袖人物,而 庫德族在臨時政府中也佔有重要席位,包括副總統、副總理、外交部長、臨時國會主席及其他多位部長均是庫德族人。

  外交部亞西司長曾慶源表示,巴爾扎尼希望藉此行向台灣汲取經驗,以利伊拉克戰後重建。曾慶源表示,台灣對伊拉克重建一向都有興趣,巴爾扎尼此行也在尋求商 機。外界大概可預見,明年一月伊拉克政府正式成立後,庫德族人將扮演相當角色,因此巴爾扎尼等人盼加強對台經貿交流。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伊拉克庫德地區政府總理巴爾扎尼昨日拜會農委會表示,伊拉克戰後亟需糧食、果樹生產以及恢復生態等造林協助,邀請農委會組團前往伊拉克進行了解;農委會回應表示,雙方得先簽署農業合作協定。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黃子彬轉述,巴爾扎尼一行六人聽取農委會簡報後,雙方僅進行十餘分鐘短暫的會晤。巴爾扎尼指出,伊拉克以前飽受戰亂,森林也廣遭濫墾,此刻最需要的是糧食生產、果樹、花卉,以及森林復育等農業協助。

  巴爾扎尼並強調,現在是質重於量的時代,伊拉克現在不僅需要能量產的糧食生產技術,更需要能創造高價值的作物,希望台灣能組團親自赴伊拉克進行了解,會晤中並未談到水產與畜產的協助。

  負責接待的農委會副主委李健全表示,台灣派駐全球各地的農技團高達三十餘個,其中在伊拉克附近的農技團有沙烏地阿拉伯農技團,若伊拉克真有農業合作的需 求,程序上雙方得簽署農業合作協定,協定簽署完成後,台灣才會考慮組團的事宜。


庫德族自由的穆斯林

 庫德族(Kurdish)是散居於中東地區的遊牧民族,雖然從未建立自己的國家,但各地的庫德族人總計達三千多萬人,僅次於阿拉伯、突厥、波斯,是中東地區第四大族。

  庫德族人與中東多數民族一樣,世代篤信回教,但庫德族人喜稱自己是「自由的穆斯林」,以別於什葉派與素尼派重視教條主義的回教徒。

  庫德族婦女享有較多自由與權利,與其他中東地區回教徒的保守作風大不相同。

  庫德族人主要分布在土耳其境內約有一千五百萬人,伊朗境內約七百五十萬人,伊拉克境內則約有七百萬人,在敘利亞有一百多萬人,在黎巴嫩有十萬人,在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共計十萬人。

  以伊拉克境內的庫德族人為例,雖是少數,但占伊拉克人口五分之一,大多數住在伊拉克北部與土耳其接壤的山區,稱為庫德斯坦(Kurdistan)的地方。

  自治政府以伊勒比爾市(Irbil)為首府,治權及於伊拉克北方地區伊勒比爾Irbil及達霍克Duhok二省,面積約達伊國三分之一。

  由於土境與伊境庫德族人總數超過兩千萬,因此庫德族人獨立建國的呼聲時有所聞。

  伊境庫德族人長期以來與海珊政權極度對立,一九九一年波灣戰爭時,更遭海珊以生化武器大量屠殺,引起國際關注。

  二○○三年英美聯軍攻擊伊拉克時,庫德族人便在伊北與聯軍裡應外合,美軍推翻海珊政權後,不但給予伊北庫德族人享有高度自治權,也在伊拉克臨時政府中廣納庫德族人。

  不過,建立聯合各國庫德族人建國的夢想,由於牽涉土耳其、伊朗、伊拉克等國政府的態度,因此即使美國支持,庫德族人其實短期內並不抱太大期望。

  (記者王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