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181國攜手 七年內讓饑民減半

【經濟日報╱編譯彭淮棟/綜合羅馬六日電】

在羅馬舉行三天的世界糧食高峰會5日閉幕,與會的181國代表發表共同宣言,將致力去除貿易障礙,提高農業生產,以克服全球糧食危機,並在2015年前使全球饑民減半。

籌辦這次高峰會的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主席狄歐夫說,這次會議獲得65億美元的捐款,主要來自伊斯蘭開發銀行、法國、世界銀行及非洲開發銀行。

生質燃料是這次會議爭議的重點。部分國家指責發展生質燃料在糧食危機扮演的角色,最後經過折衷達成妥協,表示以可供作糧食的農作物製造燃料兼具「挑戰和機會」,利弊得失如何拿捏值得「深入研究」。

宣言說:「我們深信國際社會有必要採取緊急、協同的行動,以對抗節節升高的糧食價格對世界上最脆弱國家與人口的負面衝擊」。宣言也呼籲協助開發中國家擴大 農業與糧食生產,提供貧窮國家種子與肥料。宣言說,各國領袖矢言「使用一切手段來減輕當前危機引起的苦難,刺激糧食生產,和增加農業投資」。

不過,宣言尚未出爐就遭致批評,義大利外長法拉提尼說,就初始期望來看,這份宣言相當「令人失望」。他直言,相較於會議開幕時展現的雄心,宣言文字顯得「太輕描淡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