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熱帶氣旋重創緬甸 聯合國評估協調小組待命

【大紀元5月6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五日專電)暴風雨奪走緬甸一萬五千餘人生命,緬甸軍政府罕見的呼籲國際社會提供援助。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今天發表聲明指出,聯合國已經組成一個災難評估及協調小組,一旦接到要求,將對緬甸展開協助。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也說,已先向緬甸分送乾淨的礦泉水及藥品,防止疾病進一步擴散;另外糧食計劃署、兒童基金會以及世界衛生組織也以緊急庫存,應緬甸政府請求,提供大規模援助。

聯合國將在接到緬甸政府正式要求後,派遣評估及協調小組前往緬甸,決定援助模式。

對緬甸災情嚴重,潘基文感到難過,同時對死難者家屬及失去家園的緬甸人民,也表達慰問之意。

三日侵襲緬甸的熱帶氣旋納吉斯,至少造成一萬五千人喪生,三千人失蹤,罹難人數可能還會升高。受創最重的伊洛瓦底三角洲,光是巴格萊(Bogalay )一鎮,就有近三千人失蹤。

凸顯WHO拒台不公 美電視台播相關短片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五日專電)
美國廣播公司 ABC7電視台將於五月世界衛生大會(WHA)期間,於黃 金時段密集播出「必須面對真相」短片,以凸顯台灣被 拒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外的不公平待遇。

委託ABC7電視台播出短片的台灣駐美代表處今天表 示,此舉是為了向美國各界人士廣為說明台灣兩千三百 萬人民生命與健康的基本人權不應被剝奪,而台灣更不 能成為全球疾病防制與公共衛生體系的缺口。

代表處指出,ABC7為華府地區甚具影響力的專業電 視新聞網,全月收視觀眾可達一百八十萬人次。

代表處並表示,今年台灣積極爭取加入「世界衛生 組織」的訴求,於該台收視率最高的「早安華府」、「 早安美國」、以及「ABC7新聞」等節目中播出達五十次 ,不但可使美國民眾瞭解台灣已具成為「世界衛生組織 」會員的所有資格,「世界衛生組織」更應排除政治因 素,基於醫衛考量,接納台灣為全球防疫共同努力。

此外,ABC7電視台出刊之POLITICO刊物,亦將同步 於五月十三日刊出台灣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 視力檢查篇」全版彩色專刊,爭取美國民眾支持台灣入 會。

聯合國顧問:20年錯誤政策釀成全球糧食危機

(中央社巴黎2008年5月2日法新電)聯合國新任糧食首 席顧問舒特上任首日,就在專訪中提出嚴厲批評,將橫 掃全球的糧食危機,歸咎于世界強權二十年的錯誤政策 。

法籍法學教授舒特就任第一天,在「世界報」專訪 中表示,國際社會未能預料到上個月因為糧價高漲引爆 的暴動,為「不可原諒」。

這位聯合國糧食權報告員說:「這只是開始。食物 便宜的日子已經離我們遠去。」他認為目前的危機顯示 「工業化農業的侷限」。

同時是人權運動人士的舒特說:「我們正為二十年 的錯誤付出代價。雖然可以預見,股市成長減緩之後, 投資人會轉向這些市場,但是沒有人採取任何措施防止 原物料的投機行為。」

舒特表示,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嚴重低估投 資農業的需要」,他還指控國際貨幣基金強迫負債的開 發中國家以犧牲糧食自給自足為代價,投資生產可以出 口的現金作物。

舒特也和其他專家想法一致,指控生質燃料佔據可 耕地並扭曲全球糧食價格。直到最近,生質燃料還被視 為造成污染的化石燃料的神奇替代品。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國際公約正式生效

引用︰自中央廣播電台新聞
時間: 2008/05/03

新聞引據:中央社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聯合國大會於2006年通過的「殘疾人權利國際公約」,3日將正式生效,目前已有25個國家批准這項公約,聯大預計5月12日舉行紀念儀式。

聯大通過「殘疾人權利國際公約」後,去年3月30日開始開放各國簽署。根據規定,公約在獲得20個國家正式批准的30天後生效。上個月,約旦、突尼西亞、厄瓜多等3國相繼加入,達到公約生效所需要的締約國數目。

目前全球十分之一人口為殘疾人士,但是全世界立法保護殘疾人的國家只有45個,至於專責保護殘疾人的國際公約,更是尚未誕生。

聯合國的殘疾人權利國際公約是21世紀第一個人權公約,使得全球6億5,000萬殘疾人口獲得法律的保障,這些人口中的八成,大多屬於開發落後國家。

殘疾人權利國際公約將指導各國立法,從建築、城巿規劃、交通、教育、就業、娛樂等所有方面,改變公眾對殘疾人的成見,如改善公共設施、建築建設,以方便殘疾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