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聯合國人權高專:國際長期姑息致緬甸拒外援

引用中央社新聞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二日專電)即將卸任的聯合 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阿布爾今天批評,國際社會長期容 忍緬甸軍政府侵害人權,才導致該政權得以阻礙外界救 援納吉斯熱帶氣旋風災的受害者。

  加拿大籍的阿布爾將在本月底完成四年任期並不再 連任,她在今天開幕的人權理事會第八次常會發表告別 演說,當中她對中國四川震災和緬甸風災的受害者表示 哀悼,並指出,這些天災過後,國際社會的援助至為重 要。

  她接著說,「獲得這些援助,是受害者的權利;竭 盡所能促成援助,則是政府和國際社會的責任」,「在 緬甸的案例中,援助部署所遭到的阻礙,顯示出國際上 對違反人權長期容忍所造成的惡果」。

  阿布爾在上週也發表聲明譴責緬甸政府延長對民主 運動領袖翁山蘇姬的軟禁。

  人權理事會本次常會議將開到十八日為止,四十七 個成員組成的理事會全體會議將聽取首兩批接受「普遍 定期審議(UPR)」的三十二國的回應。

  UPR是聯合國大會前年三月決議建立人權理事會時 同時賦予它的新機制,聯合國所有會員國的人權狀況都 要藉此過程接受公開檢驗,四年一輪,並且由理事會成 員國本身開始。

  今年四月和五月,由理事會所有成員國組成的工作 組,已經對兩梯次各十六國進行了審議,通過包含對受 審議國的建議在內的報告。這些受審議國在這次常會的 全會中必須對這些建議加以回應。

  在工作組會議中,非政府組織也可提供書面意見及 列席。人權團體對這項機制的期待高低不一,但一個普 遍的看法是由於它才剛實施,還有待更多觀察。

  斯洛維尼亞總統圖克擔任今天的常會開幕貴賓,他 在致詞中表示目前已見UPR的初步成功,這項機制如果 得到適當發展,可以促進各國的人權事務對話及做為衡 量人權狀況進步的工具。

  四月七日起第一梯次接受工作組審議的十六國依次 為:巴林、厄瓜多、突尼西亞、摩洛哥、印尼、芬蘭、 英國、印度、巴西、菲律賓、阿爾及利亞、波蘭、荷蘭 、南非、捷克、阿根廷。五月五日起的第二梯次為:加 彭、迦納、秘魯、瓜地馬拉、南韓、瑞士、巴基斯坦、 尚比亞、日本、烏克蘭、斯里蘭卡、法國、東加、羅馬 尼亞、馬利。970602

聯合國允動用海軍打擊索馬里海盜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一致通過決議,允許各國派遣軍艦到索馬里領海打擊海盜活動。

法國“貞德”號直升機巡洋艦通過蘇伊士運河(1/5/2008)
安理會的表決意味著各國能派遣軍艦對付索馬里海盜

這項由法國、美國和巴拿馬草擬的決議案容許各國在取得索馬里過渡政府的同意下,在未來六個月到其領海打擊海盜行為。

索馬里沿海水域靠近連接紅海和印度洋的海運路線,然而該國政府沒能有效巡邏自己的領海。

BBC駐聯合國記者特裡維廉說,正因如此,索馬里1800英里長(約2880公里)的海岸線上,海盜活動十分猖獗。

去年,索馬里水域內一共有26艘船被海盜襲擊。

記者說,法國原本要求把草案擴大,以容許在西非等地區的海盜活動也能對付。

中國、越南和利比亞則說,他們投票支持了草案,因為其適用範圍只包括利比亞,並不影響其它國家的主權。

但是外交家們說,安理會的行動是有重大意義的,因為這是在引用國際法的力量,讓各國海軍去追捕海盜和持械劫匪。

調解糾紛

安理會作出關於對付海盜的表決之際,來自安理會的特使們正在東非國家吉布提與索馬里政府和反對派的代表,在紅海沿岸的一家豪華賓館舉行會議。

這次會談是聯合國整體計劃的一部分,目的是要促成索馬里敵對派系的首次官方正式接觸。由於索馬里本身被認為過於危險,會談得安排到吉布提舉行。

索馬里自1991年起,一直沒有一個能有效運作的國家政府。

當地一個伊斯蘭武裝幾乎每天都對處於弱勢的政府發動攻擊。由於美國相信這個武裝組織跟“基地”有聯繫,華盛頓因此支持對這個過渡政府予以支持。

聯合國表示,將近200萬索馬里人民急需得到援助。

難民逃離摩加迪沙
救援組織稱摩加迪沙去年共有6000名平民喪生

來自非洲聯盟的一個小部隊目前在摩加迪沙駐守,但是沒有採取多少行動平息暴力事件。

這次談判被強硬派阿爾沙巴德武裝抵制。這個武裝組織被指責對索馬里政府及其埃塞爾比亞支持者們發動了許多襲擊。

他們拒絕參與談判,直到埃塞爾比亞軍隊離開索馬里為止。

總統優素福說,如果埃塞爾比亞在聯合國維和部隊到達前宣佈撤軍,索馬里將會出現保安真空。

優素福說:“我願意作出任何努力,在索馬里推動和平與穩定。”

聯合國的特使團也將訪問蘇丹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那裡有數以百萬計人民因為戰亂而流離失所。

聯合國:抗艾滋藥品供不應求

聯合國:抗艾滋藥品供不應求
聯合國的最新報告說,雖然更多的HIV感染者得到抗逆轉病毒治療,但是藥品的供應遠遠趕不上新感染者增加的速度。

在貧窮國家內的數百萬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仍然沒有獲得合適的藥品治療。

由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愛滋病規划署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撰寫的報告說,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內,2007年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感染者得到了應有的治療。

聯合國愛滋病規划署負責人凱文﹒寇克說,現在雖然每年有一百萬的新患者獲得治療,但是每年新感染病毒的人數為兩百五十萬。

這份報告還特別強調需要加強針對感染了HIV病毒的懷孕婦女的治療,以預防她們的胎兒受到感染。報告說,大約三分之一感染了HIV病毒的孕婦得到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原定的目標是在2005年底使3百萬人接受抗逆轉病毒治療。

但是到2007年底,接受治療的總人數仍然沒有達到這一目標﹔報告說,估計全世界有3千3百20萬HIV感染者。

不過報告也發現,在HIV感染的測試和諮詢服務方面有了較大的改善。

在三千多萬的感染者中,絕大多數人並不瞭解他們的病情。

在十二個受感染最為嚴重的國家內進行的調查發現,平均只有兩成人知道自己是病毒攜帶者。

該報告將藥品供不應求歸咎於感染嚴重國家的惡劣醫療服務、缺乏經過相關訓練的醫護人員和長期經費沒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