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爭取加入世衛 台灣民間團體動起來 近300人共襄盛舉

引用自中央廣播電台,時間: 2008/05/09 ,撰稿‧編輯:曾國華

世界衛生大會即將開議,為爭取台灣能夠順利入會成為正式會員或是觀察員,台灣民間團體已經積極動員起來,包括了醫界聯盟、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及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新樓醫院等單位都已蓄勢待發,共有超過百人以上的成員,將遠赴瑞士日內瓦聲援台灣入會,而預估加上其他世界各地民間團體,這次聲援的民間團體將多 達300多人。


世界衛生大會即將於19日在瑞士日內瓦開議,而政府這次是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世衛組織成為會員國,或是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等兩案併呈的方式推動入會,而為 了聲援台灣的入會,台灣的民間團體已經動了起來,包括了醫界聯盟、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及台灣基督教長老會新樓醫院等單位,已經動員超過一百多名的成員,就將 遠赴瑞士日內瓦聲援台灣入會。

已經第6次參與這項活動的立委葉宜津說:『每一次中國在WHA的大會裡面,一次又一次的說謊,說我們的醫療包括在他們裡面, 整個網絡是包括在他們裡面的,它可以照顧我們,這是天大的謊言,但是我們如果沒有去反駁這個謊言的話,所謂積非成是,謊話說久了大家也會以為是真的,所以 我們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在場外或是在其他民間團體去遊說就是這個理由。

根據了解,這次醫界聯盟共有89人參與這次行動,而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及新樓醫院等單位,也各自動員了29人和25人,總計人數達到百人以上,如果再加上來自海外包括阿根廷、美國及歐洲等聲援團體,預估參與的人數將上看300人左右。

而將以團長身份領隊前往日內瓦的立委涂醒哲則特別強調,今年有553萬人透過公投表達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而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就是重返國際組織的第一步,因此他絕對會帶著553萬個感謝,前進世界衛生組織,爭取入會。

叩關11次未成 旅義僑胞強調加入WHO是台灣應享權利

引用自NOWnew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2008/05/12 11:33

我國為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已連續叩關11次,但在中國方面的阻擾下,迄今未能成功,對於此一情況,旅居義大利的台灣僑胞,包括歐洲台灣醫事 聯盟義大利代表陳倉發等人,11日在一項座談會中先後強調,加入WHO是台灣應享有的權利,也是台灣2300萬人民應享有最佳健康照護的基本人權,而我駐 義大利代表鄭欣則表示,政府今年除了會繼續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WHO之外,同時也將平行推動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這項座談會在羅馬舉行,我國僑務諮詢委員李阿進回憶表示,5年前,台灣陷入SARS爆發危機之際,中國竟還要求國際對台灣進行救援時,須事先經中 國同意,他對此深表憤慨,他也認為,中國政府常常是說一套,做一套,當國際要藉抵制北京奧運,來抗議中國武力鎮壓西藏抗暴時,中國政府就說政治不應干涉體 育,但對台灣要求加入WHO,中國政府卻又說這是政治問題。

歐洲台灣醫事聯盟義大利代表陳倉發更批評中國參加WHA代表曾在開會時說謊,他指出,對方宣稱在2003年SARS爆發流行時,曾派醫生到台灣協 助,他強調,台灣沒有加入WHO,對台灣與國際社會造成雙重損失,不僅讓台灣一些醫學新發現無法傳出去,台灣也無法即時獲得世衛組織的資訊。

我國僑務促進委員尹伶俐則表示,加入WHO是台灣應享有的權利,也是台灣2300萬人民應得到最佳健康照護的基本人權,而台灣迄今未能加入WHO,並不是因為世界上有任何國家反對,而是因為中國對台灣的敵對態度,「中國政府的許多政策與作為沒有人性。」

她並批評先前WHO秘書長陳馮富珍擅自退回陳總統申請以台灣名義加入此一國際組織的信,是「粗暴無理的行為」,她並提出建議,希望藉由開設支持台灣加入WHO的專門網站,除向世人告知台灣被排除在此一國際組織外的不合理情況,同時也號召國際友人簽名支持我方加入WHO。

台灣駐義大利代表鄭欣則在應邀致詞時表示,台灣爭取加入WHO有多重意義,包括向國際社會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應享有應得的權利,以 及提供一個政府與人民共同努力的願景。台灣每年推動加入WHO,雖然迄未達成目標,但已有很大進展,包括:美國、日本與歐盟等國家,都對支持台灣有意義地 參與WHO的活動表示支持。

鄭欣強調,台灣爭取加入WHO是一件重大推案,需要時間來完成,儘管目前許多國家礙於「一中政策」,無法改變態度,但只要繼續推動,就有實現希望的可能,而政府今年除了會繼續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之外,同時也將平行推動以觀察員身份參加WHA。

加報:中國阻台加入世衛影響世界衛生安全

中央社2008.05.10

 加拿大「卡加立前鋒報」九日在社論中,強烈質疑中國既然對國際呼籲「政治與體育應分開」,何以不能把政治與衛生事務分開處理?該報也指北京一再阻擾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反而對世界衛生安全構成威脅。

 另外,加國西部最大英文報紙「溫哥華太陽報」九日也刊出台灣衛生署長侯勝茂投書,指陳台灣在全球衛生防疫系統中的重要性。

 卡加立前鋒報是加國亞伯達省主要英文報紙。該報在這篇社論中指出,面對國際針對中國壓迫人權和西藏的批評和抗議,北京當局只能辯稱政治與體育不應混淆,這一說法對運動員而言,確實如此,否認等於是白白浪費他們過去四年的苦練和付出。

 但社論接著指出,既然政治不應干涉體育,就更不能干涉衛生,只是中國多年以來,不斷阻擾台灣加入世衛組織,世衛組織和中國在二零零五年甚至還簽訂一項備忘錄,禁止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技術會議或接收相關資訊,除非事前獲得北京同意。

 社論中也舉例指出,去年九月份泰國出口玉米筍受志賀氏菌污染,世衛組織防疫通報系統改變以往直接與台灣聯繫的做法,轉而透過中國通知台灣,結果中國十天後才向台灣衛生署疾管局通報。

 社論指出,北京當局在二零零三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時,對國內外都隱瞞事實,連內部衛生事務都無法妥善、透明化處理,不只對台灣,對加拿大和其他國家都已構成衛生安全問題。

 社論指出,聯合國甚至不讓台灣媒體出席採訪五月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更是一種政治侮辱。

 社論呼籲,讓台灣媒體出席採訪WHA,讓台灣加入WHO,因為「這無關政治,而是衛生議題」。

 侯勝茂在溫哥華太陽報刊出的投書中特別指出,每年有一百二十五萬隻候鳥由西伯利亞和中國飛往台灣過冬,或繼續轉往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澳洲等地,若繼續把台灣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一旦爆發禽流感全球衛生系統將很難控制疫情擴散。

台灣參與世衛組織 大紐約僑團力挺聲援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九日專電)中華民國政府再度 展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活動,大紐約部分僑 團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中國不應該阻礙台灣人民追 求健康的基本人權,讓台灣處於全球防疫網路之外;更 有僑領呼籲發動各界力量,期盼美國站出來替台灣發聲 ,突破中國的封鎖。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於十九日在瑞士日內瓦 開議,在新舊任政府交接之際,政府這次採取以「台灣 」名義申請加入世衛組織成為會員國,或成為世衛大會 觀察員等兩案併陳方式推動入會。

由全僑民主和平聯盟大紐約支盟發起的聲援活動, 今天在台灣會館舉行記者會,呼籲國際社會重視台灣參 與無關政治的醫療專業組織問題。    

支盟會長黃滿玉宣讀聲明說,基於醫療無國界理念 ,所有國家都有責任在公共衛生領域攜手合作,台灣基 於國際衛生安全,參與世衛,這是普世價值;過去十一 年,台灣申請加入世衛組織屢遭拒絕,根本原因就是中 國的無理打壓。   

她說,台灣歷經九二一大地震以及二零零三年中 國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風暴,台灣無法接受 國際救援及醫療資訊,造成嚴重傷害。在禽流感等致命 傳染病威脅之際,台灣在國際衛生體系中缺席,已形成 全球防疫系統漏洞。  

聲明還指出,台灣有義務及有資源,對國際衛生安 全做出貢獻,參與僑團呼籲國際社會共同支持台灣加入 世衛組織,並呼籲中國尊重世衛組織公平、對等、普遍 、互惠精神,不要阻礙台灣參與世衛組織。

本身也是醫生的台灣會館理事長賴弘典同時呼籲新 政府不要因為一時的「經濟興奮劑」,而倒向中國,應 該繼續帶領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與會僑領大聲呼籲各界力挺台灣入會,並發動一切 可能力量,期盼美國能替台灣發聲,突破中國的打壓與 封鎖。   

另一方面,僑團也呼籲國際社會尊重民主人權的普 世價值,共同譴責中國以武力鎮壓西藏的暴行。他們批 評中國藉由舉行奧運推銷其「和平崛起」假象,卻以強 勢武力蠻橫方式壓制西藏人民追求人權與宗教文化自由 ,國際社會應該提出強烈譴責。    

今天出席的僑領包括大紐約台灣同鄉會長方秀蓉、 僑務委員林秀合、民進黨美東黨部主委蔡明峰、北美洲 台灣人醫師協會總會會長蔡榮聰、北澤西台灣同鄉會長 李春紅、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紐約分會會長林雅玲、福壽 老人中心主任王能等。
2008/05/10

以色列慶祝建國六十周年

引用自bbc中文網
延伸閱讀︰
1948.05.14以色列建國(復國?)雲程的雙魚鏡
以色列國旗以色列工人為60周年國慶趕制國旗

衝突不斷、和平難求﹔以色列展開一系列活動紀念建國六十周年。

在1947年聯合國關於巴勒斯坦分治決議的支持下,以色列在1948年5月14日(以希伯來曆法計算為5月8日)成立。

以色列為期數天的建國六十周年大規模國慶活動周三日落拉開序幕。

猶太裔的宇航員加雷特﹒雷斯曼從國際空間站發來賀詞。

世界各地的猶太人還將與以色列境內的國民一起合唱國歌,希望創下最多人合唱國歌的記錄進入吉尼斯世界大全。

下個星期,包括美國總統布什,前國務卿基辛格、蘇聯前領導人戈爾巴喬夫等政界領袖以及商界巨頭們也將出席以色列的六十周年建國慶典活動。

難兄難弟

不過,以色列國慶六十周年的同時,巴勒斯坦人則在紀念他們所稱的"災難日",因為以色列建國後爆發的第一次中東戰爭迫使七十萬巴勒斯坦人逃出家園,成為難民。

在以色列近7百萬人口當中,超過一百萬是阿拉伯裔。他們又是如何看自己在這個國家的地位和身份呢?在以色列北部的穆哈默的﹒艾爾-瓦拉希說,儘管以色列宣稱自己是個人人平等的猶太國家,但是阿拉伯裔仍然說面臨歧視:

以色列第一任總理大衛﹒本-古理安宣讀獨立宣言
以色列第一任總理大衛﹒本-古理安宣讀獨立宣言
"以色列應該把我們看成是國家的寶貴資產,而不是把我們看成負擔。我們是以色列的潛力所在,我們提供了一個機會,讓猶太民族可以證明他們希望如何與我們相處。他們是希望生活在和平中?還是希望繼續生活在高高在上,掌控一切的感覺中?"

的確,和平應該是以色列建國六十年來所一直追求、但卻無法實現的夢想。

從1948年建國至今,以色列與鄰近的阿拉伯國家經歷了五次中東戰爭和其他小規模的戰爭,與巴勒斯坦的武裝衝突也一直沒有間斷。

以色利在被佔領的巴勒斯坦領土上實施移民政策,大量興建猶太移民定居點,目前有將近五十萬猶太人在這些定居點生活。

在西岸北部住了三十年的索珊娜﹒施羅對外界要求他們將這塊領土歸還巴勒斯坦的主張表示強烈反對:

"不幸的是,阿拉伯人已經給了我們很多的教訓,因為他們所說的並不是僅僅要這塊地方而已。他們要所有的一切。他們要特拉維 夫,要海法,要以色列的全部土地。不幸的是我們在這些地方,甚至耶路撒冷的兄弟姐妹還以為,只要我們把被佔領土還給他們,他們就能滿足,不再提要求。看看 加沙發生的一切吧。不管我們跑到哪裡躲避恐怖,不管我們從自己的土地上逃到哪裡,他們都跟在後面。很多人希望活在夢境裡,但是這裡是中東,這裡是不一樣 的。"

和平之路

為了防止恐怖襲擊,以色列封鎖西岸三天,以確保慶祝活動的順利進行。

憑借強大的軍事實力和美國的支持,以色列過去六十年來確保這個資源貧乏的國家經濟穩定,高新技術產業蓬勃發展。

建國六十年的以色列人,享受豐衣足食,卻仍無法放鬆警惕享受安居樂業,因為中東和平仍然是一個可望而不可及的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