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轉載】台灣留學生心情︰Let Taiwan be Taiwan

引用自︰如果有一天
http://blog.roodo.com/joyphlin/archives/6610685.html

我有幾個學長在UF念書,前一陣子,他們告訴我他們加入了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就在上一週,他們到Washington DC參加了一個FAPA主辦的活動,也有了一些和參眾議員見面,替台灣發聲的機會,
學長還沒有部落格,我請他把這次的經驗寫下來,和大家分享,讓大家知道,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替台灣發聲,有多麼的舉步惟艱....
也請大家替他們加油,支持在海外替台灣發聲的人們.....

-- Let Taiwan be Taiwan --
在一位長輩的介紹下,在上星期五(July 18)UF的一些朋友來到DC參加由FAPA(Formosa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舉行的一個YPG(Young Professional Group)六、日的workshop和星期一的國會lobby。於是一大清早,便留下Derek,我八個月大的小孩和我老婆在家而經由轉機來到DC旁的Crystal City(位於Virginia State)。這三天的時間給我的感觸很大,也學到很多東西。讓我這個正港的台灣人能在這個異地,替台灣出點聲音。

會議前二天是workshop,認識了很多年青人,多數是Taiwanese-American,也就是所謂的ABT(Amiercan Born Taiwanese)。很多都是在工作的年青人了,拿自己的假期出來,從全美各地飛來DC盡一份心力,每個人來的地方、城市不同,但都只有一個目標替台灣人民在美國國會發聲。當然也有和我們UF來的一樣是台灣留學生,不是在美國長大的。也有所謂的1.5 generation。也有一部人是教授、醫生和不同領域的所謂的長輩。也有二個美國白人,和二個日本人。也認識到了一個從南非來的女生由MIT 材料系畢業,因為不是美國人,工作不好找,所以轉去IT領域的。

前二天,大部份就是認識大家,聽一些lobby(遊說)的技巧和民間人士的演講及晚上會dry run(練習,預演)一些talking point(談話重點)。第一天,一個美國白人來演講,是講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真棒,很多東西,我住台灣的也不知道,他也提到台灣民主發展史上最悲慘的犧牲者林義雄。我才知道林義雄在被國民黨關的時候,竟有人殺死了他的母親、二個七歲的雙胞胎姊妹殺了十三刀,都死了,另一個長女則是六刀重傷,妻子外出逃過。唉,一個在jail(監獄)的人,為了台灣的民主發展發言,家人竟被人殺死。那種在裏面,沒法出去看家人的感覺,一定活比死還難過。當然,在KMT主政之下,要查出誰是兇手,不用想也知道不可能。

星期一一大早,六點多便起床準備七點半的集合,準備前往Capital Hill,美國的國會lobby。其實最有收穫的是這一天,也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包括台灣人真的是很厲害,在二大強國中間,竟然可以survive下來,而且創造很多世界第一和奇蹟。也了解到,就是因為這樣,二個強國,都想從台灣這裏得到好處,所以台灣的外交和國際空間真的是很不容易爭取,在台灣享受民主和自由的台灣人,更應該好好珍惜。我們這一組,見了一個眾議員和三個參議員,這是事先預約的,見了所謂的As(因為美國議員要負責的議題太多,所以有分類的Agents來負責,比如有foreign affair(外國人/國際事務), economic(經濟), etc),之後他們會把這些法案呈給議員,當他們回到office時。也drop by 四個沒預約的,希望利用中間的空檔來爭取議員的簽署一些法案。美國的國會真的很大,一個所謂的House of Representative(眾議院)就有好幾個building,底下有tunnel(通道)相通,也有地鐵給議員坐到Capital Hill (國會大廈)來投票。而參議院也是很大,位在House的另一邊,沒有tunnel,走路到那要十五分鐘左右。其實時間都很趕,所以也沒時間照像,真的是很可惜。尤其可以到議員的office內,或參、眾議院的buildings裏面。

其實主要要訴求的議題就是台灣加入WHOUN,還有台灣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 etc沒法進入DC三十英里的visit,和self-determination(人民自決)及台灣的安全(美國同意出售self-defense的尖端武器)FTA(自由貿易協定)及希望他們能加入Taiwan Caucus (目前是第二大的,儘次於印度,很多As看到Taiwan Caucus151個眾議員和25個參議員在裏面,都很surprise,還有人發出wow的聲音。

先從WHO說起,這個我說了最多,因為我和另一個學弟是從台灣來的,最了解台灣的情況(其他三位是ABT)。其實中國和WHO”私底下簽了一個祕密的Memo,就是所有的健康資訊,不能告知台灣,要經由北京,北京要不要告訴台灣,是看它爽不爽,要不要mercy(可憐)台灣。就是因為中國的不透明及故意隱瞞,使得SARS,拖了二個多月,才通知台灣,害了一些醫生和護士以為病人只是小感冒,結果死了,死在可惡的中國手上。也造成後來台灣的outbreak(疫情的爆發)。這個也影響了台美的商業往來,也造成了台灣經濟的退後及世界的恐慌,我記得那時,美國拒絕了台灣的申請留學生和去讀語言學校的學生。(根據Economists 雜誌,去年2007,有30 million 旅客pass through(經過) Taiwan)。這些都是美國不想看到的,但事實上,這樣的情況會一直發生。我還和他們說,Economists (美國有名雜誌,很像Times)去年發表了一篇 reportrate Taiwan’s health system as the world best No.2, BUT, still blocked by WHO。如果台灣可以加入,也可以share this experience to other countries。所以不只對台灣好,也對美國及全世界都好。而且這也是人權,Health should be the human rights beyond politics!! 大部分的As都同意,而且其實很多也簽了這份bill(提案)。支持台灣加入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like UN and WHO,目前有42個眾議員簽署,但還在送committee審。而可能大家不知道,Pulic Law No. 107-10裏有要美國外交部endorse台灣有意義的加入國際組織。(注意:是Law唷,不是Bill唷,也就是有執行的正當性),但是美國made a very little progress on enforcement of this law actually

http://blog.roodo.com/joyphlin/archives/6237203.html

http://www.zogby.com/news/ReadNews.dbm?ID=1465

而支持美國和台灣簽自由貿言協定也有37個眾議員和3個參議員。支持台灣能過境DC 30英里土地內,也有45個眾議員和8個參議員,而且也在committee(委員會)審議中。支持台灣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的法案則是通過了。要求美國和台灣保持正常的外交關係的法案,則是有10個眾議員。這些法案說真的,都是從起草,從一個一個參、眾議員遊說,一年一年的遊說,人越來越多,而來支持台灣的。還有很多對台灣有好處的也是透過這個non-profit(非營利的)的民間FAPA組織去替台灣的人民努力的(因為台灣和美國沒有官方外交,所有的都只能很辛苦的靠民間團體去爭取),舉例來說,之前,每年二萬名的移民名額是針對個別”國家”而言,而台灣在官方的立場上,並不被承認為一個正式國家,所以台灣和中國共用這二萬個名額;也是經過大家的努力,讓台灣每年能夠單獨擁有二萬人的移民名額。

寫了那麼多,其實我得寫一下我遇到的情況和個人想法!

一、其實很多負責替議員負責外交事務的As不知道台灣沒有向中國繳稅,不知道去中國,來台灣,是要申請Visa拿不同的護照的。連這些在專業負責外交事務的人都不知道的話,那一般美國或其他國家的人怎會清楚。當我們提到這件事時,有二個As竟然發出”Oh!” 顯然不知道。我之前實驗室的高科技博士候選人,也不知道,他們都以為台灣是要對中國繳稅的!

二、其中有一個As很直的和我們說,那條所謂的Supporting Taiwan’s sufficient self-defense capability”(支持台灣擁有充份的自衛能力)法案通過了,但現在”frozen”,他說,其實那些簽署的眾議員很麻煩,因為好像要寫一些報告來說明或解釋之類的,所以那個As說他boss之後在考慮要不要幫簽署關於台灣的法案。唉,台灣內部政治惡鬥太多,KMT一直擋一直擋,台灣人自己都不要self defense(自衛)了,美國幹麼賣你。全世界其實也沒有幾個國家肯,也敢賣武器給台灣!

三、這些ABTs 從小就從美式教育,所以在說話條理和表達能力真的是很棒,當然語言是原因,但其實要我用中文講,我也沒法這樣厲害的說。我覺得美式教育,從小就鼓勵學生發言、上台、舉手發問,訓練表達、組織、連貫及羅輯的能力。我也震掝教育到了,真的是很像在面試。我要學得真的還很多!(只有group leader是來第二次以上,其他ABT都是第一次來,所以他們也是和我一樣沒經驗)

四、這些所謂的ABTs,其實老實說,台灣不是他們的nationality(國籍),台灣對他們只是相隔幾年回去玩個二、三星期的一個地方,台灣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地圖上看得到,卻沒有從小生長在這土地的情感。台灣如何了,老實說也不會影響到他們。只是他們真的是憑著一份熱情、一份想幫台灣出力、出聲的熱情。我的group leader256 歲左右和我說,其實他不知道台灣人民要啥麼,他一直想替台灣爭取東西,但感覺台灣人不是那麼重視,他常常也作的很灰心。FAPA的工作人員,其實都是半工作,半作功德for Taiwan,因為是non-profit非營利組織,所以也不能有政府補助,只能靠民間!所以一年大約也只有十幾二十萬,扣掉辦這種workshop和補助住和吃,和一些總部的房租及雜七雜八的後,才是這六個人的薪水。尤其又是住在DC,他們真的是在作功德。其中我那組的一個住院醫生,和我說,他明年要把假集中在一個月回台灣。我在心裏想:嗯,應該是想回台灣玩吧,不然,醫生那麼忙,幹麼不利用時間休息或去別的地方度假。 後來他和我們說,他想去花蓮山上行醫,幫助那些貧苦的台灣小朋友(因為他是小兒科的),他說,他得把中文學好(他台語講不錯),才不會旁邊還要有人幫忙,可以減少人力,也更可以直接接觸病人。所以他想連絡慈濟,然後回去幫助。這些人真的很用心,這些話在回來後,也常常讓我這個正港的台灣人在深夜裏想起這些總甘心的這群人。

五、我有能力嗎?我為啥要管政治?台灣反正就夠弱勢了,作這些有用嗎?作那麼多,還不是沒用。反正我只要吃得飽,有錢賺就好了,其他我都沒能力管,也不想管。

以上這些話都是大部分在台灣的朋友會說的話, most likely(很可能的)!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從1996年就可以選台灣的第一次民選總統了。2000年,2004年總統當然都有資格去投了。但是我和大家說,我到目前為止,沒有一次民選總統我去投過票,沒有一次大大小小的選舉我有去投過的,沒有一次(我不相信有誰和我一樣)!為什麼??因為我和大多數的年青人或所謂的台灣人一樣--政治,關我鳥事?我吃得飽就好,我又沒能力,也沒有財力,更不可能出力。

但事實上,政治:管理眾人之事,by definition(定 義上)。一個人其實每天都是在搞政治,只是這個政治是小型的,不是國家的。比如,你和公司、實驗室的人相處,協調、工作,這不是政治嗎?老師要管全班的學 生,這不是政治嗎?要和主任、校長和家長溝通,這不是政治嗎?只要是透過協調、溝通的方式達到你的目的,或管理的目的,這就是政治!

來到世界第一大強國的土地上(雖然我不喜歡美國),感受到的真的不一樣,也更讓我了解到,為啥台灣的外交空間、處境是多麼辛苦地難開拓,不是那群在台灣惡鬥的藍綠,隨便喊一下爽一下就有的,也不是那位自稱先生的人可以理解的。大家辛苦的想把台灣的名字放在世界上,而謝謝指教的二線先生卻等不及把台灣這母親的名字給拿掉,把台北改成最大都市,把台灣這二字從文件,網站拿掉,真的是很噁心!也更需要我們這群所謂正港的台灣人積極去為自己爭取的。如果有機會,大家真的要去美國國會裏面lobby一下,開一下世面,也替台灣作一點事。那天真的很累,早起、走超多路,吃飯時間又不固定,但上了shuttle bus準備前往機場離開DC Capital Hill時,心情真的很高興,至少我作了,有沒有效我不知道,我作了,因為我care

我想起馬丁尼莫拉的話:

In Germany they came first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Then they came for me--and by that time no one was left to speak up.

在 德國,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 因為我是新教教徒;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我想說的是

If you care about something, or want something happen,then take the action; otherwise, you are just like those people who don't care. Then,don't say you care!!

(如果你在乎一些事情 ,想望一些事情的發生,就得採取行動;否則,你就和那些完全不在乎的人沒什麼兩樣了,也別再說”你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