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巴勒斯坦介紹

引用︰巴勒斯坦(下)@老王的流浪大夢

打開地圖,巴勒斯坦分別在以色列東、西兩旁,不過為何卻寫著「West Bank」以及「Gaza Strip」(迦薩走廊)然後塗著和以色列一樣的顏色?感覺給他怪怪的。實際上,巴勒斯坦位於約旦河西域,是個自治區,並不是個國家,且領土大小會隨著政 治情勢而有所改變。這塊並不是很大的自治區,可說是整個中東地區的地理中心,更是緊張衝突局勢的聚焦點。


<巴勒斯坦位置圖。巴勒斯坦位於以色列東(West Bank)、西(Gaza Strip)兩塊,猶太人稱約旦河西岸北部地區為撒馬利亞(Samaria, Shomron),稱耶路撒冷南邊為猶地亞(Judea, Yehuda),至目前為止並不是一個國家,而是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管理的區域。由地圖上看來就可窺知與以色列領土關係的複雜性。>



<再仔細看看West Bank與Gaza Strip,深綠色部分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行政區、淺綠色為以色列政府的行政區,兩者雖然感情不太好,卻形成一種「你(以色列)裡頭有我(巴勒斯坦)、我裡頭有你、我與你無法分離」的詭異情況。>



巴勒斯坦(Palestine)源自「非力士」(Philistine),是西元前十四紀定居在地中海沿岸(約為現今加薩走廊一帶)的民族。自西元135 年羅馬帝國統治猶太人時,為了抹滅猶太人對此地的記憶,將當時涵蓋現今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區的猶太省(Judea Provinces)改為巴勒斯坦省(Syria Palestine Provinces)。

此後巴勒斯坦歷經了拜占庭、回教統治、十字軍東征、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統治、英國人列管,直到歐洲人反猶太民族主義將猶太人驅逐到中東,1947年聯合國 建議在此處成立一個猶太、一個阿拉伯國家。1948年以色列在此處獨立,導致巴勒斯坦戰爭;1967年以色列佔領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喪失了原有的家 園,造成30萬巴勒斯坦人淪為難民。


<巴勒斯坦牧羊青年。巴勒斯坦人至今過著非常窮困的生活,許多人仍以游牧為主,生活在廣大的沙漠中。>



一直到最近的幾年,以色列還是三不五時攻擊巴勒斯坦,因此出現了對抗以色列入侵而反擊的巴解組織,巴解組織的成立,是巴勒斯坦人對國家認 同的表現,大部分的巴勒斯坦居民,都強烈認同巴解組織及阿拉法特所倡導的巴勒斯坦建國主義,當然其中也不乏出現呼喊和平的聲音。沒有人妄想以色列人及巴勒 斯坦人會成為好朋友,但兩方都衷心的期盼所有的衝突能有終止的一天,無奈這個議題在此處就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由以色列至巴勒斯坦每一處邊界均有檢查哨,有些區域檢查相當嚴格。>



現今有七萬名巴勒斯坦人允許在以色列工作,但每日上下班他們都要被檢查。有次我和瓊儀搭著公車在耶路撒冷的檢查哨等待入城,以色列軍人到車上一個個檢查我 們的證件,當檢查到一個巴勒斯坦人時,因為他忘了帶工作證,以色列軍人馬上叫他下車,然後把他丟在路邊。我在車上看著那個看似無奈的巴勒斯坦人,在沙漠公 路旁想辦法要回到他那距耶路撒冷40分鐘巴勒斯坦的家。

心想,要是我以前住在這,但現在家園被別人奪走,被迫搬到離現在40分鐘車程遠的地方,每天上下班還要被當成危險份子被檢查來檢查去,出一點小錯就要被丟 在路邊,我受的了嗎?我會不每天盼望有個像阿拉法特的人能建立屬於我、給我安定的國家嗎?(不過,用武力解決問題就是不對)


<終於抵達巴勒斯坦West Bank,此處又一處與以色列之邊界。邊界非常多,而且常常改變界線,觀光客是永遠也搞不清楚狀況的。>



在阿拉伯世界中,很少人知道台灣這個地方,但不可思議的,我卻在巴勒斯坦跟計程車司機談論著台灣與中國的兩岸問題。司機先生認為台灣是個很可怕的地方,因 為沒有被世界所承認,像是遺棄的孤兒;而我聽著聽著,感到一種錯覺,明明我才覺得巴勒斯坦是可怕被遺棄的地方,怎麼搞的倒過來了呢?

很奇妙的,在了解巴勒斯坦人看待台灣與中國間的關係時,我也重新體驗巴勒斯坦及以色列的關係。台灣與中國,巴勒斯坦及以色列之間似乎有某種程度的相似,巴 勒斯坦人才會在全世界這麼多的國家中,注意到台灣這個看似與它八竿子打不著的地方。這種複雜的情感或許只有當事者才能感受的到,也或許全世界只有巴勒斯坦 人能了解台灣人的處境、台灣人的無奈;反過來想想,或許我也能去體會巴勒斯坦人的處境、巴勒斯坦人的無奈。


註一:巴勒斯坦政局一直處於不安定的情形,要到此來訪,還是提高警覺為妙;Gaza Strip(迦薩走廊)屬於戰地的高危險區域,尤其需要謹慎小心。

註二:欲窺迦薩走廊景觀,強力推薦「國家地理頻道-關愛無國界:烽火下的鏡頭」這支紀錄片,我愛不釋手,前前後後看了好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