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外電】新華社公佈捐款排行榜(台灣在哪裡?),美國媒體不爽!

翻譯︰世界21(六七大聯盟駐日代表)

<四川大地震>美國媒體對新華社將各國捐款做成排行榜的報導表示不舒服

(中國新聞通信社/2008519日)

原文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080519-00000002-rcdc-cn

2008518日中國「環球時報」報導,美國媒體刊載了對新華社的報導表示「不舒服」的看法。

那是2008515日在美國「McClatchy」報上所刊載的評論,一名署名為約翰生的作者寫下了「用地震捐款做排行榜」的文章。文中指出美國對四川大地震所捐出的第一筆捐款的50萬美元,「新華社編輯部故意將此和沙烏地阿拉伯的5000萬美元巨額捐款做比較,並在新華社的網頁上將此捐款排行榜放在引人注目的地方」對此表示了相當不舒服的感覺。

文中也指出「此外也有許多跟政府無相關的捐款,例如可口可樂捐出了500萬美元,WAL-MART也捐出了300萬美元。諸如此類的美國企業及民間團體等27團體社群陸續表明了將積極援助中國,我想新華社也應該將這些款項計算一下吧」。

兩天後(2008517日)「環球時報」報導,根據新華社指出,除了來自美國政府的50萬美元的援助款及相當於70萬美元的援助物資外,美國紅十字會也捐出了1000萬美元,美國企業捐出了超過1200萬美元的金額及物資。

<四川大地震>國際捐款排行榜第一名國家為沙烏地阿拉伯,其次是日本

中國新聞通信社/2008-05-16

原文http://www.recordchina.co.jp/group/g19137.html

中國人民日報系「環球網」報導, 2008 51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有關四川大地震的記者會上,公佈了來自各國的捐款額及救援物資。15日當天為止,超過了約1億美元(約104億日圓)的國外捐款及相當於1000萬美元(約10億日圓)的救援物資送到了中國境內。

秦發言人說「雖然沒有依據完全的統計」,但所捐贈的金額中,最大額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現金5000萬美元(約52億日圓)與相當於1000萬美元(約10億日圓)的救援物資。

以下是秦發言人所公佈的來自各國的捐款額與救援物資。

1沙烏地阿拉伯王國 5000萬美元(約52億日圓)的捐款額與相當於1000萬美元(約10億日圓)的救援物資

2日本5億日圓的捐款額與救援隊的派遣

3俄羅斯救援物資4次份(當中的2次份已到達災區)

4,挪威:2000萬挪威克朗(約41000萬日圓)

5,英國: 100萬英英鎊(約2億日圓)

6,西班牙:100萬歐元(約16000萬日圓)

7,韓國:相當於100萬美元(約1億日圓)的救援物資

8,比利時:65萬歐元(約1億日圓)

9,德國:50萬歐元(約8000萬日圓)

10,美國:50萬美元(約5200萬日圓)

11,法國:相當於25萬歐元(約4000萬日圓)的物資

12,希臘:20萬歐元(約3200萬日圓)

13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相當於30萬美元(約3100萬日圓)的救援物資

14,越南:20萬美元(約2000萬日圓)

15,波蘭:10萬美元(約1000萬日圓)

16UNHCR(聯合國難民署)5萬美元(約520萬日圓)

17,愛沙尼亞共和國:50萬愛沙尼亞克朗(約500萬日圓)

18,莫三比克共和國:4萬元(約56萬日圓)

19,義大利:野戰醫院1所、救援物資、帳篷等。

美重申支持台灣成為WHA觀察員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十九日專電)2008-05-20
繼日前由衛生 及福利部長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後,美國 今天發表聲明,重申支持台灣取得WHO最高機構世界衛 生大會(WHA)觀察員的地位。

台灣爭取WHA觀察員地位案,今天下午在WHA第六十 一屆會議首日的全體會議中,經過二對二辯論後,維持 稍早總務委員會所提不列入議程的初步決定。這項各方 預料中的結果也成為台灣謀求參與WHO連續第十二年的 受挫,包括去年唯一一次的爭取成為WHO正式會員案。美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在差不多同時,則以電子郵件 發出新聞聲明,重申美國立場。

聲明說,依據美國的一個中國原則,美國不支持台 灣在WHO等僅由國家組成的組織中取得成員地位,而當 成員地位不是一個選項,美國「強烈支持能夠使台灣人 民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安排」。

聲明說,在WHO,美國支持台灣專家參與適當的技 術層級會議,並且自國際衛生條例(IHR)生效以來就 主張其普世適用,「以避免針對公共衛生緊急狀況的區 域性整備出現任何缺口」。

聲明最後表示,在缺乏參與WHO機會的情況下,台 灣的兩千三百萬居民接觸各項衛生狀況警告及公共衛生 計畫的管道受限,即便台灣對於這些公衛計畫可以很有 大的貢獻。同天中午,即全會尚未討論台灣案時,美國衛生及 福利部長李威特在一場記者會中被問到美國關於該案的 立場,他僅回答提問記者,「你可以期待我們的立場和 過去一模一樣」。

世衛大會台灣觀察員案被封殺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十九日專電)

台灣爭取成為 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案,WHA今天下午的全會以 二對二方式經四十分鐘討論,主席裁定不納入大會議程 ,此一結果在台灣意料中。

依台灣方面稍早掌握的訊息,由於台灣在四川震災 後的踴躍捐輸,以及明天起換由國民黨執政,中國方面 會有善意表示,但台灣官員旁聽辯論全程之後表示,中 國衛生部長陳竺的發言並未展現明顯的立場鬆動。
  
就台灣注意的國際衛生條例(IHR 2005)問題,陳 竺表示,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就條例適 用於台灣的安排達成協議,WHO可就條例實施的技術事 宜,與台灣的聯絡點直接聯繫。不過,對於這項陳竺聲稱在去年五月就已經展開的 措施,台灣衛生署長候勝茂表示,一年來並無此事,台 灣提供給WHO的訊息皆無反應。他說,陳竺的發言並沒 有任何進步。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林永樂則指出,陳竺此話似 展現中國立場的某些鬆動,但陳又重申二零零五年中國 和WHO秘書處簽署的備忘錄的重要性,這個備忘錄對台 灣多所矮化和限制,台灣不能接受,也不可能接受在一 個中國之下的任何安排。他說,台灣對IHR早就表達接受意願,但如何跟WHO 建立聯繫溝通管道,不是仰賴中國或任何第三者的安排 。

駐日內瓦辦事處處長沈呂巡也強調,IHR的實行在 於實際治理的事實,「北京宣布他要怎麼做,跟我們沒 有影響,我們要怎麼做,我們自己宣布才算數」。
  
陳竺在發言開始就提及四川震災後,「我們得到包 括台灣同胞在內的華夏兒女的傾力支持」,可見兩岸人 民是「血脈相連的共同體」。包括此話,他的發言多次 遭到旁聽席上台灣民間推動加入WHO宣達團成員的噓聲 。全程至少有三位團員被警衛請出場。

十七個台灣友邦提出的邀請台灣成為觀察員案,在 中午的大會總務委員會未經任何討論即被封殺。議程下 午提交大會確認時,依各方先前所協調,支持台灣方面 由台灣友邦甘比亞和帛琉發言,中國和巴基斯坦則支持 總務委員會原議。三時三十分開始的討論,經各方各約十分鐘的陳述 後,蓋亞納籍主席在四時十分許裁決不納入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