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卡達﹕國小志大雄心勃勃

引用︰伊斯蘭之光

卡塔爾(台譯︰卡達)是一個半島小國﹐陸地上與沙烏地阿拉伯接壤﹐在波斯灣大海沿岸有許多鄰國﹐如伊朗﹑阿聯酋﹑巴林﹑科威特和伊拉克。 卡塔爾全國人口一百四十萬﹐其中80%是外籍客工。 但是﹐這個蕞爾小邦卻擁有巨大的能量﹐它的經濟實力主要依靠豐產的能源﹐例如它的天然氣儲存量是世界第三位元﹐僅次於俄羅斯和伊朗﹐是天然氣第一出口大 國。 根據卡塔爾財政部長優素夫‧卡瑪爾說﹐卡塔爾的國庫收入70%以上來自能源出口。

國家不大﹐但在阿拉伯世界舉足輕重﹐對整個阿拉伯國家有很大的影響力。 例如﹐黎巴嫩政府分裂﹐黨派糾紛不息﹐兩年來沒有形成一個穩定的政府﹐今有卡塔爾出面調停﹐各方勢力達成協定﹐恢復了國內穩定。 新總統蜜雪兒‧蘇萊曼對卡塔爾政府的協助深表感激。

對黎巴嫩局勢的貢獻只是最新的成就﹐在此之前卡塔爾政府曾幫助過許多阿拉伯國家調節矛盾﹐實現和平。例如巴勒斯坦對立的兩派法特赫與哈馬斯﹐卡塔爾幫助他 們拉近距離改善關係﹐實現共同的目標。 根據中東局勢統計﹐在過去的數年中﹐卡塔爾首都是阿拉伯國家召開和平協商會議最多的地方。 正如卡塔爾艾米爾(酋長)謝赫哈馬德‧哈利發‧阿勒薩尼在多哈調節黎巴嫩對抗雙方會議時說﹕“卡塔爾是個小國﹐自知能力的局限性﹐因此我們不想扮演超越我 們能力的角色﹐但是我們希望為大家開設一個互相交談的地方﹐敞開大門歡迎你們誠意而來﹐互相取得對話的成果。”

卡塔爾所盡的國際義務有目共睹﹐是由於國家小﹐事務少﹐沒有複雜的社會﹑政治和經濟糾紛﹐是一個輕鬆愉快的國家。 卡塔爾政治分析家法赫德‧塔尼博士說﹐卡塔爾參與了許多世界大國的政治遊戲﹐同許多大國政治家們平起平坐。 他說﹕“當代是大國操縱世界的地緣政治﹐但是也有許多小國家從中發揮協調作用﹐他們在大國夾縫之間穿梭行走﹐協助許多國家實現和平﹐例如奧斯陸協助巴勒斯 坦和以色列的和談﹐小小的挪威有能力幫助協調這個國際大難題。” 他說﹐許多國際糾紛不能在華盛頓﹑巴黎﹑倫敦﹑莫斯科或北京解決﹐而小國家能起大作用﹐如黎巴嫩雙方的多哈會談。 小國家﹐沒有多少國際利益糾葛﹐最適合於扮演仲介角色。 卡塔爾在阿拉伯是一個朋友最多的國家﹐而且同東亞各國的關係也十分融洽﹐如入日本﹑韓國﹑中國﹐這些國家需要卡塔爾的能源供應。

塔尼博士說﹕“政治和經濟是不可分割的兩種因素﹐可以提高卡塔爾的國際地位。 卡塔爾的經濟繁榮﹐有助於在許多地區參與政治活動﹐幫助阿拉伯和穆斯林國家﹐建立和平友好的關係。” 在卡塔爾有許多國際著名的慈善機構和人道主義組織﹐對世界各地災難提供及時援助﹐如卡塔爾紅新月會﹑卡塔爾慈善協會﹑謝赫爾德‧穆罕默德塔尼慈善組織﹑亞 洲救援協會等等﹐這些組織每年對外慈善援助超過數百萬美元。

二十多年來﹐卡塔爾政府在總理兼外交部長謝赫哈馬德‧哈利發‧阿勒薩尼的領導下修正了外交政策﹐致力於發展和平友好關係﹐特別注重阿拉伯友好鄰邦和歐美西 方大國﹐同時在對外開放和經濟貿易關係中﹐從海灣地區向歐洲和美洲開拓。 卡塔爾資助的《半島電視臺》在對外宣傳方面也為卡塔爾創造了良好的國際形象。 例如在真主党抵抗以色列的軍事侵略戰爭中﹐卡塔爾給予黎巴嫩南部遭受戰爭痛苦的穆斯林巨大援助﹐幫助他們修復公路﹑重建基礎工程﹑建造新房屋和重建清真寺 ﹑醫院﹑學校。 卡塔爾接納了數以萬計的巴勒斯坦難民﹐給他們培訓和就業機會﹐幫助他們安家落戶﹐向他們發放永久居住證明。 卡塔爾同巴勒斯坦對抗的各方都保持友好關係﹐並且協助他們團結友好﹐實現統一。

最近海灣地區出現緊張局勢﹐美國和以色列對伊朗劍拔弩張﹐但是卡塔爾卻在海灣國家與伊朗之間斡旋關係﹐不希望看到海灣地區成為戰爭火海﹐阻止美國和以色列 對伊朗發動侵略戰爭。 對於遠在非洲的蘇丹﹐卡塔爾派遣代表協助蘇丹政府與南方人民運動組織之間展開穿梭外交﹐有意幫助他們走上談判桌。 卡塔爾雖然是一個小國家﹐而且自知能力有限﹐但是與附近大國相比﹐如沙烏地阿拉伯﹐卻發揮著巨大的外交能量。 據政治分析家評論﹐卡塔爾的艾米爾有決心利用自己的經濟和政治實力﹐在海灣地區成為有影響的大國﹐雄心勃勃有大志。

國名:卡塔爾國 (The State of Qatar)

獨立日:9月3日(1971年)

國慶日:9月3日(1971年)

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約為5:2。旗面靠旗桿一側為白色,右側為深褐色,兩色連接處呈鋸齒狀。

國徽:呈 圓形,由兩個同心圓及具象徵意義的圖案組成。小圓的黃色圓面上,兩柄彎刀構成弧形,內含海水、帆船,象徵該國的海上貿易和漁業生產;岸上兩棵高大、繁茂的 棕櫚樹,象徵豐富的資源。大圓環上半部為白色,下半部為深褐色,為國旗顏色。白色部分中用阿拉伯文寫著“卡塔爾國”。

國家政要:埃米爾哈馬德·本·哈利法·阿勒薩尼 (Sheikh Hamad Bin Khalifa Al-thani) ,1995年6月任卡塔爾國第9代埃米爾;首相哈馬德·本·賈西姆·本·賈比爾·阿勒薩尼 (Hamad BinJasim Bin Jabir Al-Thani),2007年4月任職。

自然地理:位于海灣西岸的卡塔爾半島上,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沙特阿拉伯接壤。全境多平原與沙漠,西部地勢略高。屬熱帶沙漠氣侯,炎熱幹燥,沿岸潮濕。四季不很明顯。國土面積雖然僅有11521平方公裏,卻有約550公裏的海岸線,戰略位置相當重要。

人口:約90萬。外籍人約佔人口總數的70%,主要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和東南亞國家。阿拉伯語為官方語言,通用英語。居民大多信奉伊斯蘭教,多數屬遜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什葉派佔全國人口的16%。


第14屆亞運會上的卡塔爾體育代表團

首都多哈喜來登飯店

首都:多哈 (Doha),全國第一大城市和經濟、交通和文化中心,波斯灣著名港口之一。位于卡塔爾半島東海岸的中部,夏季氣候炎熱潮濕,冬季氣候涼爽。人口34萬(2004年),約佔全國總人口的50%。 魅力獨具的多哈雕塑 多哈港風情

簡史:公 元七世紀是阿拉伯帝國的一部分。1517年葡萄牙入侵。1555年被並入奧斯曼帝國版圖,遭土耳其統治200多年。1846年薩尼·本·穆罕默德建立了卡 塔爾酋長國。1882年英國入侵,並于1916年強迫卡塔爾酋長接受奴役性條約,卡變為英國的保護國。二次大戰後,美勢力滲入。1971年3月,英國宣布 同海灣諸酋長國簽訂的所有條約于同年年底終止。1971年9月1日,卡塔爾宣布獨立。

卡塔爾手工匠用草編制工藝品

政治:係君主立憲制酋長國。埃米爾為國家元首和武裝部隊最高司令,掌握國家最高權力,由阿勒薩尼家族世襲。最高執行權屬埃米爾,一切法令由他頒布,大臣會議協助他工作,以政府首相為首的大臣會議由埃米爾任命,其政策由大臣會議制定。禁止政黨活動。2004年6月,卡頒布了該國首部永久性憲法。憲法明確規定,根據埃米爾敕令,國家實行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治,而行政權由埃米爾總攬。這部憲法將于2005年6月8日正式生效,在這部憲法生效前,由埃米爾于1974年頒布實施的臨時憲法將一直有效。

一名卡塔爾人正用獵鷹捕獲
的鴿子來給獵鷹喂食。幾個
世紀以來,卡塔爾人一直
利用獵鷹來捕獲獵物。

經濟:卡 塔爾的資源主要有石油和天然氣。目前已探明石油儲量約為20億噸,居世界第13位;天然氣儲量約為25.78萬億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卡塔爾農業基礎薄 弱,發展較慢。在卡塔爾從事農業生產的主要是外籍工人。石油和天然氣是卡塔爾經濟的支柱。近年來,卡塔爾大力發展石油、天然氣產業,制定了開發天然氣的中 長期發展規劃,不斷推出石油、天然氣和石化大型項目。同時,卡塔爾還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碼頭,大力發展石油天然氣遠洋運輸船隊。此外,卡塔爾 還注意實施經濟多元化戰略,對外開放證券市場,陸續出臺多項法律法規,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外國投資和技術。2007年,卡塔爾國內生產總值達到638.7 億美元,同比增長12.5%。 卡塔爾擬興建“勞工城”

外交:奉行中立、不結盟的外交政策。強調伊斯蘭國家特別是阿拉伯國家間的團結與合作。重視海灣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和協調與合作,主張通過和平協商解決海灣國家間的分歧、共同維護海灣的安全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