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模擬聯合國 北科生前進紐約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2008/04/18【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台北科技大學把學生推上國際舞台,創技職首例,培訓學生到紐約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全團就是個小聯合國,來自美、非、亞、歐洲的外籍生也入列,有甘比亞學生代表台灣出席,但要扮演芬蘭代表,很具挑戰性。

台大、政大等校都有模擬聯合國社團,也曾赴紐約聯合國總部參加模擬會議,但技職生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北科大是首例,團員有5名外籍生,來自印尼、宏都拉斯、甘比亞及捷克,本地生則是應用英文系、非英文系各5人,本周日出發。

北科大應英系副教授楊韻華指出,和台大等國立大學相比,科大學生的國際化、表達能力較弱,但很多北科大學生到跨國企業工作,要有國際領導能力,校長李祖添 指示由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經費,甄選「前進紐約發現聯合國」15名團員,和全球300多所大學、4000多名學生一起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

她說,上學期校方先以社團方式訓練學生,教導英文演講、辯論技巧及議事規則,之後再蒐集代表國芬蘭的相關資料,著重會議討論的重點:替代能源,學生要先寫「立場報告書」。

來自甘比亞的Ndure,就讀北科大四年級,她在2002年也曾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這次她代表台灣,卻要模擬芬蘭代表的角色,是很特殊的經驗,她為此蒐集很多資料,嘗試用芬蘭人的眼光看事情,收穫更多。

就讀自動化研究所的捷克美女Petra,來台灣才8個月,她還不會中文,加入模擬聯合國社團,和同學用英文交談,讓她很快就交到朋友,她希望到紐約交到更多朋友;機電所印尼研究生林元偉說,他希望在工程專長之外,培養流利的溝通能力,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很有幫助。

北科大機電學士班洪上捷、不分系菁英班蕭煥謙,曾分別住過美國、南非,英文本來就不錯,他們之前對聯合國認識不深,這次為了開會,猛K很多資料,背了許多 專有名詞,但還是不免緊張,希望能為技職生爭光;應英系莊欣慈對台灣很有向心力,支持公投入聯,她覺得台灣人應站在國際舞台,為自己發聲,這次是很好的機 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