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國際觀問卷調查

引用自︰金車教育基金會
台灣青年學生國際認知不及格!

國際觀問卷調查發表11/30/2007 

台 灣有兩百萬高中與大學生,面對全球化競爭,他們的國際認知如何?根據金車教育基金會的調查指出,台灣的大多數的青年學生似乎還在圍城之中,還無法意識到外 面世界,對國際資訊認知貧乏且片斷,僅對單一重大事件、影視明星及體育賽事有興趣,答不出WHOOPEC,更不知道2012年奧運地點。

台灣年輕人國際觀有下降危機!
加 入WHO是台灣多年來努力目標,媒體報導也不乏此方面訊息,然而卻只有64.9%的學生知道是世界衛生組織。而油價高漲的年代,卻只有五成的學生知道, 石油價格掌控在簡稱OPEC的石油輸出國組織。2012年奧運舉辦地,僅有31%學生知道是在英國倫敦,比94年調查下降高達20%

積極的入聯、返聯議題,然而,台灣的國際空間有多大,學生似乎不甚清楚,目前邦交國僅剩24個,卻只有61.5%的學生答對(21-30個),在在顯示青年學生對國際事務認知仍有待加強,僅在國際時事,而非全觀,更有下降之虞。

與「真正的世界」仍有很大距離!眼中只有美中日 
青 年學子的地球村,大概只有「中美日韓」,侷限在鄰近國家及美國。高達九成(89.5%)的學生認為中國大陸是對台灣最不友善的國家!如今對岸已成為台 灣最大出超國,但由於政治因素導致兩岸青年學子間不友善的態度,不斷加深兩岸世代間的誤解。美國的態度,向來是維繫台灣政經安全的動向。調查結果顯示, 31%的學生認為美國對台灣友善,比前年(94)下滑13%,同時,41%的學生認為其對台灣最不友善,比94年相對上升15%,可見近來入聯議題,已 影響台灣學子對友國的印象。

長久以來,受日劇的影響與日本地緣關係,有43.2%的學生認為其對台灣最友善,超過非洲(41.0%)與中 南美 (38.9%)邦交國家。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教廷是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在友善國家中卻落在第十一名,遠低於其他邦交國及鄰近國家,可見學生對「教 廷」的陌生,甚至許多學生並不知道「教廷」是台灣的邦交國。

外語能力是開啟世界之門的鑰匙
七 成一的青年學生認為最需加強英語教育,因為要 擁有國際觀,應具備的重要條件就是要有外語能力(75.3%),時常閱讀國外資訊(74.8%)及瞭解國際禮儀(58.6%)。然而學生因為語言無法溝通 仍高達84.2%,對來訪國家認識不足也達68.5%,與很少有國際禮儀與接待經驗(60.0%),顯示語言與資訊、認知是國人跨足世界最大的挑戰。

台大土木研究所高慧萱表示,她在大學就開始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活動,從中不但可結交好友,增加語言應對信心,且可瞭解不同國家的民情及文化差異。她認為要瞭解文化衝擊,單靠言語溝通是不夠的,唯有實際經歷才能有深刻體認!

金車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孫慶國表示,學生「國際觀」的素養,除加強語文能力外,國際常識是成為世界公民的第二要項。但國際觀方面也有很明顯的M型現象,除少數學生重視國際觀的成長,台灣要談國際化還有一段很久遠的路要走!

全球化是世界發展的趨勢,身為世界公民,國際觀的培養是不可或缺的素養。金車教育基金會發表「地球村公民--國際觀問卷調查」,針對全省高中及大專院校學生進行調查,總計回收1959份有效樣本,回收率為89%,有正負3%的抽樣誤差。

沒有留言: